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总书记来津考察调研一周年,这些地方交出亮眼“答卷”

陈 曦

    从潜心科研的大学校园,到热火朝天的集装箱码头,再到京津两地携手共建的协同创新试验田……一年前的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带来党中央对天津人民的亲切关怀。其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发展要靠自主创新等嘱托和理念,指明了今后发展方向和路径,给党员干部以巨大鼓舞和鞭策。

    如今一年过去了,这里发生了哪些变化?交出了一张怎样的答卷?近日,科技日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南开大学:努力攀登科学研究世界高峰

    “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这是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对南开大学的谆谆教导。

    一年来,南开大学牢记嘱托,重点布局10个校级交叉科学研究中心,首批启动新能源转化存储、细胞应答、中外文明、数字经济等4个交叉科学中心的培育建设,诞生了一大批标志性科研成果。

    周其林院士团队获得2019年度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合作成果分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陈永胜教授团队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表示:“面向未来,必须再接再厉,持续谱写‘开拓创新 勇攀高峰’新篇章,交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答卷。”

    天津港:谱写建设绿色智慧港口新篇章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期间视察天津港时表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一年间,天津港敢闯科技“无人区”,接连取得一项又一项重大突破。2020年1月17日,25台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天津港进行全球首次整船作业;全球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船舶在天津港首航,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30万标箱,增幅继续位居全球十大港口前列;全球首个在传统人工码头上通过智能技术改造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堆场建成运营,实现“五个全球第一”。

    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天津港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面谱写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新篇章,持续开创天津港蓬勃兴盛新局面。”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主创新凝聚在发展骨血里

    去年在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表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我们要继续做下去,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

    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它凝聚在了科技园发展的骨血里。一年来,科技园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重点承接科技创新和研发转化等重点项目。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等一批平台及创新企业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涌现,新增的入驻企业达到了504家,新增注册资金达32.4亿元,这其中有近20%的企业来自北京。

    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牢记重托,不断改革创新,紧紧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建设,打造宜居宜业新城,书写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