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东京奥运会水球馆石棉“中毒”
研发理想替代品终结石棉使用
本报记者 李 禾

    据日本媒体报道,即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水球赛场的东京辰巳国际游泳场,从大顶棚两处支柱的部分耐火涂层中发现了对人身体有健康威胁的石棉。

    东京都政府解释称,石棉喷附在平时无法进入区域的钢骨上且整体被面板覆盖,因此不会被人触碰到,但将采取应急封闭处理。

    因使用灵活而用途广泛

    石棉究竟是什么?

    它不是人造材料,而是天然的纤维状的硅酸盐类矿物质的总称,由纤维束组成,纤维束又由很长很细的能相互分离的纤维组成。它看起来像棉花一样,破碎的纤维像粉尘一般。

    石棉主要包括两类共计6种矿物质,其中属于蛇纹石石棉的有温石棉;角闪石类石棉则包括青石棉、铁石棉、直闪石石棉、透闪石石棉和阳起石。

    可能有人还记得,在学校做化学实验时,酒精灯上垫着的那张白色的、用来均匀散热的网子,就是石棉网。

    石棉具有隔热、防腐、绝缘和高抗张强度的特性,而且价格低廉、生产方便,因此,被大量用于建筑、绝热、摩擦、密封材料中,也被用于汽车、化工、电器设备等制造行业,比如汽车的制动器和离合器、石棉瓦、天花板和地砖、防火毛毯、锅炉外壁保温层、石棉网等。

    石棉使用方式也非常灵活,其纤维可以织成纱、线、绳、布、盘根等,作为传动、保温、隔热、绝缘等部件的材料或衬料;也可以把石棉纤维与水泥混合制成石棉水泥瓦/板、屋顶板、石棉管等石棉水泥制品,与沥青掺和可以制成石棉沥青制品,如石棉沥青板/纸/砖,以及液态的石棉漆、嵌水泥路面及膨胀裂缝用的油灰等。

    所有类型的石棉均有致癌性

    虽然石棉有诸多好处,但是它也很危险。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石棉是Ⅰ类致癌物,所有类型的石棉对人体均有致癌性。接触石棉可能会引起肺癌、间皮瘤(即一种胸腔和腹腔内壁上的恶性癌症)、喉癌、卵巢癌,以及石棉肺(肺纤维化),其潜伏期可长达20—40年。

    环保组织无毒先锋中心副主任温瑞环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石棉本身并无毒害,但其纤维非常细小,被吸入人体后就会附着并沉积在肺部,对人体产生物理损伤和细胞毒性,造成肺部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胸膜斑块、胸腔积液和严重的肺功能障碍等。

    “石棉的主要成分有二氧化硅、氧化镁等。”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吴宜群研究员告诉记者,特别是二氧化硅粉尘导致肺纤维化的能力强,是尘肺病的重要致病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石棉是最重要的职业性致癌物之一,所造成的死亡占职业性癌症所致死亡的一半左右。

    目前,全球约有1.25亿人在工作场所接触石棉。在欧洲,预测到2020年,因石棉公害引发的肺癌而致死的患者将达到50万人。

    我国对石棉管控严格

    截至2019年7月,石棉已在67个国家和地区被禁用。我国也逐渐意识到石棉的危害,石棉生产、加工、使用也被越来越多的标准、要求所限定。

    比如早在1960年,我国就制定了《石棉肺诊断标准》;2014年,工信部发布了《温石棉行业准入标准》,严格限制温石棉的准入条件,引导温石棉行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2015年颁布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温石棉在化妆品中为禁用成分等。

    吴宜群说:“从目前看,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石棉的概率相对较小,更多的是与石棉相关行业工人的职业危害。”重庆第六人民医院职业病科主任王永义指出,粉尘作业工人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换工作服、下班后洗澡、保持皮肤清洁。“曾接触过石棉的人,不需要过度恐慌,但要定期体检,留意观察肺部及胸膜的功能状况等。”温瑞环说。

    尽管现在我国石棉产量和消耗量都已降低了很多,石棉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情况也并不常见,但吴宜群仍提醒说,过去使用了含石棉建筑材料的旧式房屋,一旦石棉材料已经碎裂或被不正当地拆除时,便会释出石棉纤维,吸入这些纤维,就会危害人体健康。“家中若有石棉材料、建筑等,切忌私自拆除清理,需寻求专业人员帮助,以免因防护不足而损害健康。”温瑞环说。

    当前,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提倡使用石棉替代品,并早就开始了石棉替代品的生产使用、危害及防护措施研究。据统计,石棉替代品生产和应用发展很快,目前已知有150多种替代品,最常用的有玻璃棉、岩棉、渣棉及漂白土纤维、绿坡石、海泡石等。

    “理想的石棉替代物应具有五大特性,即耐热、绝缘、增强、耐化学腐蚀、非致癌物质。但迄今为止,世界各国还未开发出在性能与成本上可与石棉媲美的单一替代品,因此,每种产品可能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温瑞环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