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省界收费站撤了 春运高速公路还会不会堵
新华社记者 魏玉坤 王辰阳
视觉中国供图

    热点追踪

    近日全国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后,部分地区高速公路出入口拥堵,有部分车主通行费增加,引发舆论关注。“撤站”后通行费到底涨没涨?高速公路出入口为何拥堵?2020年春运交通效率是否会受影响?新华社记者前往多地高速公路收费站口展开调查。

    通行费到底涨没涨

    “满载货物去山西时,通行费少了,但回河北常是半载或空载,得多交,整体算下来少交了。”在河北保定京港澳高速定兴收费站入口,货车司机王师傅说。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袁茂存解释说,从1月1日起,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对于同一轴型车辆,不论装多装少,都执行同一收费标准。

    对于新收费模式是否公平,袁茂存表示,在合法装载前提下,同一轴型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占用的公路资源相同,按统一标准收费有利于提高公路运输实载率和运输效率,国际通行。

    记者了解到,当前交通运输部已要求实现货车收费标准比满载至少下降10%。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绝不允许各地借机提高收费标准,增加通行费负担。

    有私家车主也反映通行费上涨。对此,袁茂存说,“撤站”前,大都采用最短路径收费;“撤站”后,ETC门架分段精确收费,走多少路交多少钱,走了两点之间较长路段的车辆,其通行费可能会有增加,但也可能因不同路段费率不同,通行费少了。

    对于不少ETC车主反映的“出口处显示扣费金额与实际收费不符”情况。袁茂存解释说,采用分段计费后,出口处显示的收费金额是前一个ETC门架到出口处费用,并非全段费用。

    “另外,收费额取整规则调整也会导致费额变化。”袁茂存举例,比如原来从甲地到乙地,收费8元,实际收费就取整到10元;如果是12元,也会取整到10元。“撤站”后,是8元就收8元,是12元就收12元。

    部分高速路出入口为何堵

    日前,据上海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官方微博“乐行上海”信息,多条高速公路出入口出现拥堵或通行缓慢情况,有关部门采取收卡放车、免费放车、间歇性放车、发放纸质通行券等多种措施来缓解拥堵。

    袁茂存分析,“撤站”后人工车道减少,在像上海这样交通流量较大地区,人工车道或混合车道出入口存在出现短时间交通拥堵的可能。

    “影响通行效率原因多样,但根本在于ETC使用率不高,货车ETC安装率较低。”据袁茂存介绍,目前全国ETC安装率超80%,但高速公路使用率只有72%左右。

    2020年春运已拉开大幕,如何避免拥堵再现?

    吴德金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每个高速公路入、出口收费站至少各保留一条人工与ETC混合车道,还将根据相关情况增加人工收费车道数量。

    据了解,目前各地正采取措施,保障春运期间道路通畅。湖北把部分省界收费站工作人员充实到车流量较大的匝道站,强化现场疏导力量。遇到车流量高峰时,将在混合车道增设便携机,实行复式收费。上海已制定应急预案,每个收费站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在车流量密集的收费站,还将联合交警部门安排适当的人员处置突发事件。

    增加优惠、提升服务减少春运“堵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在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等费率优惠政策措施,提高车辆通行效率、降低车辆通行费负担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福建对通行S0311浦建闽浙界至浦建闽赣界路段等六条线路的ETC货车采取分时段优惠。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介绍,河北对通行省内多条段高速公路的1类货车给予通行费优惠。在客车收费标准上,上海市2类客车按1类客车收费,广东省4类客车按3类客车收费,降低收费水平。“这些措施有助于减少春运期间‘堵点’,保障道路畅通。”袁茂存说。

    相关部门负责人还称,将进一步优化提升ETC车道服务,加强相关设施设备检测检修和专职疏导人员配备,及时处置特情。“个别通行费额异常问题,可以先抬杆放行,再核实处理。”吴德金说。

    记者还了解到,有关部门当前正组织开展货车ETC发行专项行动,通过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形式,为有意愿的货车安装ETC,提高春运期间货车ETC使用比例,减少拥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