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改变剂量和注射方式
卡介苗预防结核病感染能力增强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免疫学家指出,改变卡介苗的剂量和注射方式,可以增强结核病猕猴模型预防结核病感染的能力。数据显示,将皮内注射改为静脉注射对于人类青少年或成年可能尤为有益,不过这还需要进行临床试验。

    卡介苗是唯一获批的结核病疫苗。其由减毒牛型结核杆菌悬浮液制成的活菌苗,具有增强巨噬细胞活性、加强巨噬细胞杀灭肿瘤细胞的能力,并有活化T淋巴细胞、增强机体细胞免疫的功能。卡介苗采用皮内注射,但是它对预防青少年和成年的肺部感染不太有效。皮内注射不会诱导肺内高频率特异性T细胞——它们可能是调控对感染和疾病产生高水平预防效果所必需的。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科学家罗伯特·塞德尔等人假设,静脉注射更高剂量的卡介苗或许能提高肺内保护性T细胞的水平。研究团队在高度易染结核病的猕猴身上进行了检验。10只猕猴接受了静脉卡介苗注射,注射剂量是人类标准剂量的100倍,其中9只受到疫苗的高度保护,而且有6只在暴露于结核杆菌后,没有表现出可检测到的感染迹象;相比之下,在10只接受更高剂量的皮内注射或气雾免疫的猕猴中,只有两只没有感染迹象。

    研究团队认为,他们的发现支持在临床上给青少年或成年静脉注射卡介苗,这对减少结核病传播的影响可能最强。不仅如此,他们认为静脉注射或许还能增强其他用于诱导组织位点T细胞疫苗的保护效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