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为中法创新合作建立人才“蓄水池”
2020年度吴建民中法青年创新创业奖学金活动启动

    本报记者 李宏策

    1月9日,“2020年度吴建民中法青年创新创业奖学金”新闻发布会在巴黎“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总部举行。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拉法兰,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杨进共同出席活动。

    “吴建民中法青年创新创业奖学金”始创于2017年1月,由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北京“吴建民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每年结合中法建交日,为纪念已故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为中法友好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和为中法两国青年相互交流而搭建的民间公共外交平台,第一阶段的交流主题是“创新和创业”。

    自2017年以来,先后有30位来自法国著名高校的优秀学生以及青年研究人员和创业者参与了“吴建民奖学金”活动,他们分别访问了北京、银川、杭州、上海、深圳、成都、贵阳等中国城市,与中国社会各界广泛接触,其中包括知名高校师生、科技企业及中国各地各类创业园及青年创业者。

    2020年吴建民中法青年创新创业奖学金活动的时间是6月1日至14日,为期两周,访问城市包括中国的“政治中心”北京、“经济中心”上海、“科技创新之都”深圳及“法国企业在华经济重镇”武汉。

    中国创新明星企业小米将是这次活动的陪伴企业,其企业高层还将在北京接待代表团并与法国青年分享小米如何在短短几年从一个初创企业成为世界500强的过程。

    2019年10月23日,三届吴建民奖学金的优胜者汇聚巴黎政治大学,向广大法国青年学生分享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他们感谢吴建民奖学金组织者为他们创造了如此独特的机会,让他们看到了一个与一些媒体所描述不一样的,充满创新创业巨大活力的中国。不少优胜者甚至表示,法国青年应该向中国青年学习,特别是学习他们在创新创业方面所焕发的巨大热情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而唯有这样的创新精神法国才能真正成为“初创企业之国”。

    拉法兰曾多次表示,希望通过吴建民奖学金能够为中法两国各领域,特别是在创新合作方面建立一个人才“蓄水池”。2019年11月,吴建民基金会理事长施燕华大使专门给拉法兰写信,表达对合作十分满意及对未来继续推动此项目发展的愿望。

    “吴建民之友”协会是由吴建民大使生前好友徐波等自发成立的法中友好团体,2017年在巴黎正式注册,旨在弘扬吴建民和平对话思想,加强中法青年一代之间的交流,从而推动中法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拉法兰是该协会的名誉主席,法国前外长维德里纳为名誉副主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