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青春期科学护肤有讲究
□ 林 敏

    给您提个醒

    14岁的小肖是一个热爱运动的阳光男孩,人长得高高大大,还特别帅气,但走进诊室的他却带着一脸愁容。作为皮肤科医生,我带着微笑看了一眼这个男孩,就知道他愁眉不展是因为脸上长满了青春期痤疮。

    在“5·25全国护肤日”到来之际,我们来聊一聊青春期孩子如何科学护肤的问题。

    青春期是由儿童阶段发育为成人阶段的过渡时期,一般来说,青春期年龄在10到20岁左右,女孩较男孩提早2年开始和结束。这一时期,体内性激素分泌增多,皮脂分泌旺盛,皮肤变得坚固、柔韧、光滑和红润,但也容易出现皮肤油腻、毛囊口角化、继发感染,发生痤疮、毛囊炎等问题。因此,青春期皮肤护理主要是加强皮肤的清洁、控油、保湿和防晒。

    皮肤清洁不可过度

    合理的清洁可以去除皮肤表面污秽痂皮,降低皮肤表面病菌数量。可选用中性、缓和、弱碱性且具有保湿作用的洁肤产品,每天1到2次温水洗脸;不要过度清洁和摩擦,以免刺激皮脂腺分泌,造成恶性循环。如果皮肤出现湿疹或特应性皮炎,则宜选用低敏无刺激的弱酸性即pH值接近6的洁肤用品,每天用温水清洗,每次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保湿护肤要避开致敏物质

    可以尝试多种保湿润肤品,选择标准以舒适、安全、有效、作用持久为准。保湿护肤剂可能是药物,也可能是化妆品;剂型有软膏、乳膏、霜剂、凝胶或溶液等。其中,霜剂和凝胶适合潮湿高温的夏季,软膏和乳膏适合干燥寒冷的冬季。使用保湿润肤剂后,如果皮肤仍然干燥、脱屑或皲裂,则提示保湿剂油性不足;如果局部出现毛囊炎,提示保湿剂偏油腻;如果使用后局部出现刺痛、烧灼感、发热或紧绷感,提示该保湿剂成分有刺激性,应更换其他产品。使用时最好顺着毛发生长方向轻揉按摩,以利于保湿剂渗入皮肤。

    对于皮肤干燥症、特应性皮炎等患者,保湿润肤还能修复皮肤屏障、减轻瘙痒、减少复发,因而规范、足量、足次使用保湿润肤剂,既是基础治疗也是日常皮肤管理措施,每日至少2次。

    敏感皮肤使用保湿护肤品时,要尽量避免蛋白质、香料和其他潜在致敏物质。使用前可以选择前臂的一小片皮肤试用,观察有无刺激反应或过敏反应。

    由于青少年户外活动多,运动量大,可以用棉质、透气材质的衣物、帽子等进行物理性防晒,也可以涂抹SPF大于30,PA大于++的防晒露。

    避免用手挤捏痤疮

    约85%的青少年会发生痤疮。如果皮肤出现痤疮,不要用手挤捏,以防止炎症和细菌向深部发展,导致毁容性疤痕发生。可以加强皮肤的清洁,做好控油、保湿和防晒;减少油脂、酒精、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保持生活规律,避免熬夜。此外,减少电脑的电离辐射对皮肤的影响也至关重要。

    (作者系江西省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