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心理健康这堂课,是时候补上了
□ 罗朝淑

    近日,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要求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强调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把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与解决学生成才发展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并把心理健康工作质量作为衡量教育发展水平、办学治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这些举措将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供良好保障。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学业和就业压力增加、生活节奏加快,以及成长环境不断变化,加上新冠疫情影响,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2022年,我国18到24岁年龄组的抑郁风险检出率为24.1%,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引发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作为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学校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责无旁贷。一方面,学校需要增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开设人际关系、情绪调控、生命教育甚至恋爱心理等专题课程,让学生正确认识、防御心理疾病,增强人际沟通等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还需要健全心理问题预防、监测、干预和治疗机制,聚焦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核心要素、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并加强心理教师的培养力度和配备力度。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更重要的是,还要在全社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心理健康问题不再被妖魔化,让更多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心理公益机构人员及时发现和纠正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

    不久前,在东方甄选官方号上,一位20岁的女孩和主播董宇辉聊起自己高中时代被同学霸凌却不敢告诉父母的经历,尽管她当时孤独、无助甚至绝望,却不敢向父母寻求帮助。因为她觉得,如果告诉父母自己被霸凌,父母一定会认为是她自己有问题。女孩说,如果不是妈妈那一次及时的拥抱,不知道还有没有今天的她。

    “凡事从自身找问题”是我们的一种思维特点,很多父母和老师都会觉得,孩子如果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多半都是因为孩子自身的问题。这样的思维方式,导致很多孩子在遇到无法处理的压力和困惑时,宁愿选择极端的方式自行解决,也不愿开口向父母和老师寻求帮助,导致很多悲剧的发生。

    让父母、老师和更多的人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成长困惑,让他们摆脱传统思维方式,去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把孩子当成问题来解决,科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势在必行。

    为此,“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规范科普和宣传。除了将组织编写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读本,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外,还将向家长、校长、班主任和辅导员等群体提供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操作指南;依托重要活动和时间节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如此,“专项行动计划”还要求科协、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和渠道,广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预防心理问题科普,推广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做法。

    此次,17个部门共同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为在全社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了强大助力。只有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等多部门联动的协同育人机制,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才能得到真正解决。心理健康这堂课,是时候给学生、家长、老师和社会补上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