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寻觅湿地:赏其美,知其博
□ 崔丽娟
图1:泥炭湿地,四川若尔盖。 图2:河流湿地,内蒙古大兴安岭。
图3:红树林湿地,海南东寨港。 图4:高原湖泊,稻城亚丁。
(图1、图2、图3由崔丽娟摄,图4由雷茵茹摄)

    开栏的话  人类,从自然中走来。从刀耕火种、依水而居,到兴起城市,发展科技。但无论走多远,渴慕生灵、亲近自然是血脉里呼唤的号角,是烙在身体上的印记。本报特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主持“文行山川”栏目,用笔墨带大家领略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不同生态系统的特征风物,了解生物与环境互相影响的生态法则,探寻大自然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法与路径。

============================================================

    什么是湿地?滚滚而逝的江河、潺潺流过的小溪、神秘幽静的沼泽、奇秀坚挺的红树林、郁郁葱葱的水稻田……这些美景都是湿地,湿地就在我们身边。

    我国最早关于湿地的记载出现在《山海经》中。据考证,《山海经》《禹贡》和《周礼》等文献上关于“西海”的描述,就是指现在黑河流域的湿地。在我国的古籍中,还有很多关于湿地的称谓,例如薮指多草的湖泽,濒指水边的陆地,泽指水聚集之处,荡指浅水湖等。

    “湿地”译自英文“wetland”,直译就是潮湿的土地。从科学定义的角度,多水、湿润的土壤和生长着适合于湿生、水生环境的植物是湿地三个基本要素。1971年2月2日在拉姆萨尔签订的《湿地公约》,进一步拓展了湿地定义的外延,提出不论是天然的还是人工的,永久或暂时的,静止或流动,淡水、半咸水或咸水的水体都属于湿地,甚至还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这也是目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湿地定义。

    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从寒带、寒温带、温带、亚热带到热带,从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到大洋洲都有湿地的分布。湿地区域差异显著,有的位居高原,有的深藏峡谷,有的地处平原,有的紧邻海岸。湿地类型丰富多样,有绵延数千公里的河流湿地,有星罗棋布的湖泊湿地,有广袤辽远的沼泽湿地,可谓绚丽多姿。

    很多湿地具有开阔的水面和繁茂的植物,像我们熟悉的江河、湖泊等;也有一些湿地看上去像草原,只有走进其中才知道泥泞难行,例如红军长征时经过的沼泽——若尔盖湿地,就是我国最大的高原泥炭湿地。由于若尔盖湿地长期处在淹水条件下,土壤接触不到氧气,植物残体分解缓慢。土壤中的养分不断积累,逐渐形成了厚厚的泥炭层。

    湖泊湿地是在一定的地质历史和自然地理背景下形成的。根据区域自然条件的差异,成因和演化阶段的不同,湖泊湿地有多种多样的类型:有海拔较高的高原湖泊,也有位于海平面以下的平原湖泊;有浅水湖,也有深水湖;有吞吐湖,也有闭流湖;有淡水湖,也有咸水湖和盐湖等。

    河流是江、河、川、溪的总称,河流湿地包括围绕自然河流水体而形成的河床、河滩、洪泛区、冲积而成的三角洲、沙洲等。河流湿地还包括一种特殊的类型——喀斯特溶洞湿地,是在喀斯特地貌下形成的溶洞集水区或地下河/溪,其存在为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殖提供了必要的水分条件,也为许多特有的洞穴动物提供了栖息地。

    海洋及海岸湿地发育在陆地与海洋之间,是海洋和大陆相互作用最强烈的地带。珊瑚礁、岩石性海岸、滩涂、红树林、盐沼和淤泥质海滩等属于海洋/海岸湿地。红树植物是一种专一生长于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由于潮间带生境高度盐渍化、土壤缺氧、高光辐射及周期性的海水浸淹,经长期的自然选择和进化适应,红树植物逐渐形成了具发达的多种功能的根系、胎生繁殖方式、富含单宁以及各种抗盐、排盐机制等一套独特的形态及生理生化适应特征。

    人工湿地是指人类模拟自然环境而构建的湿地。北京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世界上历史最悠久、里程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和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三峡工程,都是典型的人工湿地。

    (作者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