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杂技下基层 让艺术更有烟火气

    科普时报讯(记者吴琼)杂技、杂技剧、魔术剧,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于3月16日至29日汇聚山东。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丰富基层人民文化生活,推动优秀杂技人才和艺术作品不断涌现,促进杂技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记者了解,参加本届展演的47个杂技、魔术节目和6部杂技剧作品,是2022年9月面向全国申报以来,专家从众多作品中认真遴选出来的。同时参演的,还有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2020、2021年度重点扶持作品名录的8个杂技、魔术节目和3部杂技剧。展演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山东省杂技团金奖演艺厅、山东剧院等6个剧场演出近30场次。以山东省杂技团创作的杂技剧《铁道英雄》开幕,以杂技、魔术节目精品晚会闭幕。展演期间,将推出一剧(一场)一评、下基层演出等系列活动。本届展演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奋进新时代,生动展现我国杂技艺术发展新风貌。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杂技艺术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推出一批优秀杂技作品;组织举办全国专业魔术师研修班,培养200多位一线魔术师。杂技艺术事业逐步形成以创作培养人才、用人才推动创作的良好格局。近年来所取得的重要成果集中亮相本届展演活动。

    二是荟萃新作品,集中展示近年来杂技艺术精品佳作。参演作品中,既有全景式再现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历程的杂技剧《大桥》,展现新时代军人风采的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也有开拓革命题材创造性表达的杂技剧《战上海》《铁道英雄》、魔术剧《明家大小姐》,还有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特征的《化·蝶》、充满音乐气息的杂技剧《聂耳》、展现吴桥杂技发展历程的杂技剧《江湖》、诠释济南文化精粹的杂技剧《泉城记忆》。参演的数十个优秀杂技魔术节目,涵盖了耍弄技、顶举技、悬吊技、平衡技、驾骑技、柔体技等多种技艺形式,将让广大观众欣赏到异彩纷呈的舞台表演。

    三是共享新成果,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联动推介作用。本届展演将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直接感受杂技艺术魅力。同时下基层公益演出,让杂技艺术染上更多的烟火气回到人民群众中去。还有相关推介小视频,引导广大群众既看“热闹”“门道”,又看“台前”“幕后”,多角度立体了解,不断提升艺术审美鉴赏力。

    四是共商新发展,深入研讨中国杂技艺术创作方向。本届展演邀请杂技界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参演作品为研讨对象,通过“一剧一评”“一场一评”的方式,组织专题研讨,为杂技艺术创作提供更为强大直接的理论支撑。

    展演活动创办于1984年的“全国杂技比赛”。作为政府部门主办的国家级杂技艺术盛会,迄今已连续在全国各地举办11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作品,为提高我国杂技创作和表演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