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恒星异客》把坚实的科学知识与温情的人文关怀融为一体——
在科幻中探寻宇宙真相
□ 裴宸纬

    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推出的“恒星异客”系列,是一套以中国孩子为主人公的“太空史诗”少儿科幻系列小说,“恒星异客·第一季”(《皮斯特星人现身》《新来的外星老师》《暴走的次元门》)一上市就受到读者好评。 近日,出版社在第一季基础上重磅推出“恒星异客·第二季”(《“雄鱼”争夺战》《人工智能危机》《危险的“间谍游戏”》)。

    这是一套关于“星际女孩”成长史的书籍。作为特鲁星人和地球人的混血后代,女孩何小希在“外星观察员”何爸爸的引领下,一方面通过一件件日常小事认识外星文明、了解宇宙奥秘;一方面不断对抗皮斯特星人征服宇宙的大阴谋,逐渐开发自己的“超能力”,最终肩负起拯救宇宙的重任。

    诙谐幽默的故事,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到和谐与包容的价值所在,在宇宙两大文明势力的战争与和平中感受到理解与尊重;可以感受文明多元化之美,开启“时间循环”“预知未来”等神奇之旅,见识“量子纠缠”“暗物质”“亚空间”等前沿科学概念在未来应用中的无限可能。

    生动有趣又充满科学想象的故事,以及充满中国元素的表达,小读者跟随着何小希的视角,了解到宇宙的神奇和科技的魅力。同时,小读者在阅读作品的过程中也可以获得探索未知事物的精神力量。

    《恒星异客》小说通过各种有趣的幻想,来引发孩子对未知事物的探索精神,培育其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不断增强其科学素养。本书作者、科幻作家何明瀚希望,这是一部能够陪伴孩子成长的科幻小说。

    在“恒星异客·第二季”里,通过对外星奥秘的探索、对文明交融的理解、对战争的思考,使整部作品充满人文精神。

    在《“雄鱼”争夺战》中,虽然“时空收缩”的危机被基地众人奋力化解,但次元门的传送功能却还存在很多问题。何爸爸等人勉强把寄生兰和紫纹王后送回了她们的母星,然后又招募了几名新的科学家来到地球——安康星人蒂瓦、格林里福星人夜风,以及萨尔帕星人冯曼。不过这3人在带来科研成果的同时,也各有各的麻烦之处。

    《人工智能危机》讲述的是星际联盟对次元门的研究仍在继续,更多的科学家被引入地球基地,其中最重要的是泰克星人铝大脚。泰克星人是人工智能(AI)生命,但是创造他们的原生泰克星人已经在一场大灾难中灭绝了,这场灾难还同时带走了泰克星人的大量数据资料。不过,这些原生泰克星人恰好和地球人十分相像,所以为了恢复这些数据资料,泰克星政府才会同意与联盟合作,让铝大脚在地球人身上收集数据,并且帮联盟破解次元门作为交换。

    《危险的“间谍游戏”》讲述的是皮斯特星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后,逐渐开始了覆盖全宇宙的秘密行动。很多文明的首脑遭到刺杀,政权遭到颠覆,令联盟倍感威胁。于是在联盟的劝说下,数个文明的领袖决定暂时来到地球避难,等联盟搞清楚皮斯特星人的刺杀方法后再返回家乡。重石星竖碾总管、普尤特星罗泰克斯将军、巴别星万虎威大公和橙月星梵特宝儿公主相继到来,而梵特宝儿公主的护卫之一——王七九,则跟何小希同样属于混血族,而且正是在他的劝说下,公主才愿意来到地球。很快,王七九就在夜里悄悄找到何小希,告诉了她很多关于混血族的秘事,但也保留了很多关键的信息,尤其是与何小希的超能力相关的事情。

    著名科幻作家韩松说:“这部小说的表现力,可谓独具一格、天马行空、五彩斑斓,读来却很真实,它反映了科幻小说的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科幻实际上是一种现实主义文学,也是一种帮助我们展望和理解人类未来和宇宙真相的文学。它把坚实的科学知识与温情的人道关怀融为一体,思考了我们所面对的终极命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