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保安族“春来茶先知”
□ 单守庆

    藏族的酥油茶、蒙古族的盐巴茶、朝鲜族的人参茶、京族的茯砖茶……专家学者致力“56个民族56道茶”研究,于近日又传捷报:在保安族聚居地甘肃省,黄芪茶研发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

    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汇地带的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将“保安族”写入县名的多民族自治县。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统计,我国保安族的人口为24434人;而据《中国少数民族》记载:该县保安族却占全国保安族人口的88.5%。他们有本民族语言,通用汉文。保安族和汉族、回族、东乡族等民族和睦相处,世代聚居在盛产黄芪的甘肃省。全国中医药普查结果表明,甘肃、山西、黑龙江等地都是黄芪主产区,生活在这些省份的保安族、回族、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都有喝黄芪茶的传统。

    无论节庆活动、礼仪食俗,还是日常,保安族几乎离不开茶,喝茶品茗成了生活必需,也很讲究。来到保安族村寨,走进保安族人家,便会留下难忘的体验:“入乡随俗茶先知”。保安族有本民族的“三香茶”,在茶碗里放入茶叶、冰糖、桂圆;“五香茶”,在“三香茶”里加入杏干、葡萄干。这是保安族节庆活动、招待客人的茶。也有与满族、东乡族相似或相同的盖碗茶、八宝茶。还有“夏喝青茶、冬喝砖茶”,是保安族随季节变化而品的“茶道”。

    茶、冰糖、桂圆、核桃,是保安族定亲时必备的礼品。保安族饮料离不开茶,主食以面食为主,副食多见牛羊鸡鸭肉。饮食既有本民族特色,又融合兄弟民族饮食做法。以嫩青稞加羊肉泥为馅料的麦仁包子,是保安族面食代表作,而馒头、花卷、煎饼等面食与北方其他民族相似或相同;麦仁杂碎汤、清蒸全鸭是保安族名菜,而手抓羊肉、爆炒鸡块等大量菜肴与回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相似或相同。可见,保安族饮食较好地体现了民族工作的3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

    对此,各族人民相互学习借鉴,科学利用甘肃省“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宝贵资源,研发治病、保健的中药和药膳产品,护佑人民健康。作为“中国黄芪之乡”,甘肃民间的黄芪进入中药、加入药膳,不乏先例,不曾间断,不一而足。比如,黄芪与茶叶配伍的黄芪茶、野生黄芪茶、五宝茶、归灵养生液。

    随着中医药强省建设在甘肃全面推进,新一代黄芪茶正在研发之中。致力于民族医药研究的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荆志伟常在科普活动中说,甘肃是多民族省份,世居的10个少数民族中,保安族、东乡族、裕固族是甘肃省的独有民族。保安族对茶的讲究,给传承和创新黄芪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甘肃省宕昌县的黄芪,也称“宕芪”,在《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地道药材标准汇编》等古今中医典籍里均有记载,且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以“宕芪”为主体原料,搭配不同的食药物质,研发适合老年、中青年等不同人群的黄芪茶,并在原料遴选、加工工艺、功能说明、科学包装等方面提升质量。宕昌黄芪茶研发项目2022年启动以来,已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

    黄芪是常用滋补中药,有“一药多用”的美誉,有“十药八芪”之说。很多地方都有以“黄芪”命名的药膳产品:黄芪茶、黄芪粥、黄芪酒……

    从黄芪与药膳养生的角度来看,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有助于包括药膳在内的中医药工作守正创新,保障各族人民健康平安。

    (作者系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食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