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3月初,春寒料峭。江苏南京街道两边一种叫作结香的植物,色泽金黄略带香味。在硕大花丛中,一种飞翔酷似蜂鸟的小动物也闻香而至,翩跹于花丛中嬉戏取食。这难道是“蜂鸟”吗?
披着蜂鸟“马甲”的长喙天蛾
□ 李耕拓
长喙天蛾在花丛中采食花蜜 视觉中国供图

    近些年来,国内不时有报道称,有人发现了“蜂鸟”。然而,我国乃至亚洲并没有野生蜂鸟。因此,在我国人们看见的所谓“蜂鸟”,其实大都是一类穿着蜂鸟“马甲”的“四不像”昆虫——蜂鸟鹰蛾。蜂鸟鹰蛾也并不是正式名称,它的学名叫长喙天蛾。这种蜂鸟鹰蛾只有成人拇指般大小,虫体展翅一般5厘米左右。

    既像蜂鸟又似蝶、蜂

    蜂鸟鹰蛾是何方神圣,居然披着蜂鸟“马甲”?原来,蜂鸟鹰蛾在天蛾家族乃至整个昆虫家族中是个十足的“异类”,从外形到行为习性等既像蜂鸟又似蝶、蜂。

    作为蛾类家族成员,蜂鸟鹰蛾兼具蝶、蜂、鸟的外形特征。作为蝴蝶的同族近亲,它们像蝶一样有着长长的口器——喙管和两根尖端膨大的触角,还有五彩斑斓的翅膀。它们的身形又像蜜蜂,在夏秋季节飞舞在百花丛中采食花蜜,体型娇小,腹部粗壮,加上“羽毛”和“尾巴”,约两厘米长的喙管插入花中吸食花蜜,看上去极像蜂鸟。

    蛾类通常夜间出没,而蜂鸟鹰蛾则偏要对着干,像蝴蝶和蜂鸟一样夜伏昼出,在花丛中采食花蜜时像蜜蜂那样发出嗡嗡声,还像蜂鸟一样很少休息。

    蜂鸟鹰蛾的飞行也很有特点,和大多数夜行的天蛾不同,尤其是在明亮的日光下,飞行速度比一般天蛾要快得多。它们像蜂鸟一样,时而在花间疾驶,时而在花间盘旋,飞翔时既能前进也能后退,还能原地悬停取食,恰似一架轻巧的直升机。

    无论趋同进化还是拟态学艺,都是为了更好地生存

    蜂鸟鹰蛾何以同蜂鸟这么相像?

    作为世界上个头最小的鸟类,人们通常认为蜂鸟的老家在中南美洲,多分布在那里的热带雨林中,在北美也有分布。蜂鸟鹰蛾的原生地则在南欧和北非,后来又扩散到北美洲等地。20世纪80年代初,蜂鸟鹰蛾首次在我国境内被发现,可能是随着从美国进口的大量农产品来到我国。因此,蜂鸟鹰蛾原来是典型的“外来户”,并非我国有意引进。由此看来,蜂鸟鹰蛾与蜂鸟外形酷似应该是它们各自努力适应环境、“自学成才”的结果,用生物学术语来说,就是趋同进化造成的。

    趋同进化是指不同的生物、无亲缘的物种,在进化上相距甚远的生物,如果生活在条件相同的环境、生存压力相似的情况下,即使生存地域不同,也有可能产生功能相同或十分相似的形态结构。趋同进化现象在动物中很普遍,蜂鸟鹰蛾和蜂鸟的相似性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不过,也有人对这一解释提出质疑。德国科学家的一项新发现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新解释,那就是蜂鸟鹰蛾向蜂鸟拜师学艺的结果,用生物学术语来说就是拟态的结果。

    2004年,德国鸟类学家杰拉尔德·迈尔在德国发现了3000万年前的早期蜂鸟化石,表明蜂鸟起源于亚欧大陆。后来研究表明,在大约4200万年前的亚欧大陆,蜂鸟便开始从雨燕目中分化出来,随后踏上了前往美洲的道路。它们可能通过当时的白令海峡的陆桥进入北美,然后向南来到南美洲。然而,蜂鸟却在原产地亚欧大陆灭绝了。所以,蜂鸟鹰蛾和蜂鸟应该在相同的时空相处过,蜂鸟鹰蛾为了更好地生存,向蜂鸟拜师学艺也并非空穴来风。

    不管是趋同进化还是拟态学艺,蜂鸟鹰蛾奇特的外形使得多数捕猎性昆虫和小型鸟类都无法准确判断其真实身份,所以不敢轻易对它攻击,蜂鸟鹰蛾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生存机会。

    (作者系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