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这种巨型 水母不带毒
□ 翟红昌
冥河水母(央视网视频截图)

    日前,科学家在南极洲的深海拍摄到了3只巨型水母,这一新闻事件登上热搜并引发关注。这种水母叫什么?它为什么极其罕见?

    体长可达10米,在南极海域被首次发现

    相传,春秋时期楚昭王渡江征伐,偶遇“物大如斗,直触王舟”,众人不识其为何物,便去请教见多识广的孔子,孔子忽悠大家说:“此名萍实,惟霸者能获之……”楚昭王遇到的生物到底是什么后人无法验证,但人们在推测时有意将它和水母联系起来,以至于在关于水母的咏物诗中感叹道“……应是楚宫萍实老,忽随潮信落沧溟”。

    楚昭王这千年一遇的“萍实”是否为水母尚未可知,但确实有那么一种水母,在海洋中生活了亿万年的时间,却只被人类偶遇过寥寥百余次,这就是生活在深海中神秘而低调的冥河水母。

    冥河水母属刺胞动物门钵水母纲旗口水母目洋须水母科动物。这种水母体型很大,伞部直径可达1米,触手长约6米,体长最大可长于10米,身体结构较为复杂。和其他钵水母纲水母一样,冥河水母只生活在海洋中,主要生活在500—2000米的深海水域,依靠4只巨大的旗状口腕捕食深海动物为食。冥河水母为雌雄异体的有性繁殖,受精卵在海水中先后经历浮浪幼虫、螅状幼虫、钵口幼虫、碟状幼虫等阶段,最终发育成水母成体。不过,由于冥河水母的水母型特别发达,所以它们的水螅型退化,世代交替现象并不明显。

    人类第一次见识到冥河水母的身影是在1901年,当时极地探险家在探索南极的过程中偶然捕获一个重约40.8千克、长达10.9米的巨型水母,这是人们第一次见识如此巨大的水母。后来,人们在南极洲附近的海域数次观察到冥河水母的身影。在日本和美国附近的海域,人们也曾见过它的身影,所以尽管观察次数少得可怜,人们还是推测它可能会广泛分布于全球各处的深海。

    触手虽长,但不能分泌毒素

    一提到水母,人们总会联想到各种各样的剧毒生物,毕竟多数海生水母都是有毒的。比如和冥河水母同科的海月水母,通过搭载人类船只入侵各类生态系统,俨然成了灾害物种。

    与海月水母不同,冥河水母的触手是无毒的,在它的触手上没有像其他水母一样的刺丝囊,不能分泌蜇人的毒素。所以,冥河水母的触手是光滑的,是真正可以接触的触手。

    体型小的或活动能力弱的动物有毒,体型大的或活力强的动物无毒,这样的例子在自然界还有很多。比如各类小型蛇类带毒,而大型的蟒蛇就没有毒性。由此可以推测,冥河水母除了依靠巨大的体型外,在捕食方面的活动能力肯定很强。

    前不久,科学家利用潜航器拍摄到的冥河水母水下活动的画面中,翩翩起舞的它,活动能力极强,就像其拉丁名含义中的蛇发女怪美杜莎一样,轻舞飞扬,宛如来自冥界的巨灵。

    相对于为人熟知的海月水母等海生水母,人们对冥河水母的了解还十分有限,对它的食性、行为及其在深海生态系统中地位和作用都不清楚,这些都等待着我们去逐渐了解和认识。也许,在它身上就蕴藏着海洋风暴预测或者脉冲喷射推进的秘密吧。当然,我们更希望,在人类了解冥河水母之前,先要保护好这一物种,保护好我们的海洋环境。

    (作者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