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阳过”之后,怎样才能尽快恢复元气
□ 宣 磊 王 景

    管理健康  科学防疫

    不少“阳过”和“阳康”的人经常感慨,怎么病毒转阴了,身体还是感觉乏力疲倦、心慌气短,稍一活动像没了底气,更有甚者还把新冠康复期形容为“新冠月子”。

    气阴两虚,转阴后仍感乏力疲倦

    新冠病毒属于中医的“疫毒”邪气,病后虽核酸或抗原转阴,但耗伤了人体正气和阴津,很多病人容易出现乏力、不耐劳累、精神疲惫、气短干咳、口干甚至低热等症状,有慢性基础病如营养不良、贫血、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结核病等人群尤为显著。中医认为这是存在“气阴两虚”“余毒未清”的原因。

    但体质因人而异,个体差异决定疾病恢复状态,“新冠月子”不是必须坐。正气盛、脏腑气血充足,则好转快;反之则病情迁延、恢复慢。病毒损伤元气,出现乏力气短、动则心慌自汗、食欲不振、舌淡等属气虚;口咽干燥、气短干咳、手足心热、舌红少苔等属阴虚。体虚不适症状若影响工作和生活,可配合药食同源或保健调养方式,帮助扶正补虚。

    药食同源,吃出营养补益元气

    临床营养学主张在新冠感染恢复阶段补充优质蛋白、维生素等。建议食材多样化,丰富而清淡,增加肉蛋等营养,避免全素;在保证主食摄入的基础上,每天补充300—500克蔬菜、200—350克新鲜水果、20克左右坚果。

    乏力疲倦、食欲不振者可选食山药莲子羹、海参小米粥、黄芪粳米粥、灵芝红枣煲鸡汤。口干体瘦、神疲心慌者可选枸杞百合银耳羹或用西洋参泡水。老年人患病后需关注补肾纳气,可用生晒参炖煮,白果、核桃煲汤。

    恢复期还常伴干咳痰粘、食少腹泻等症状,这是阴虚肺燥、脾胃虚弱的表现。白萝卜、杏仁、雪梨、枇杷入肺经,可代茶饮或熬汤,也可用川贝百合蒸雪梨,养阴润肺、化痰止咳。莲藕、山药、花生、鲫鱼入脾经,如鲫鱼豆腐汤能健脾益气、滋阴和中。海产品如海蜇含丰富蛋白质,有清热化痰、消积化滞功效,如咳嗽咯痰、食欲不振时,可搭配海蜇拌荸荠。银鱼含优质蛋白,能滋阴润肺止咳,体虚咳嗽、消化不良者可选银鱼配青菜、银鱼炒鸡蛋。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患者虽乏力,但伴咳嗽咯黄粘痰、胸闷气喘、口苦,舌红苔黄腻,不能用“体虚”一概而论,不宜自行服用补品。

    静心修养,保护正气防止复发

    新冠感染恢复期,如起居无常、饮食不节、情绪失调均可导致病情复发。建议营养补充宜循序渐进,食量由少至多、由汤粥谷物逐渐增加肉类,以“七分饱”为宜。

    病后元气未复,余邪犹存,宜静心修养为主,体劳、神劳、房劳均可致“劳复”。病情初愈2—3周,清晨洗头或运动发汗后,避免受风着凉;尤其避免剧烈运动,以散步和舒缓运动为主;勿熬夜加班,过度耗费脑力;避免精神过度紧张或激动,防止“情志复”。同时,要防止精气耗损,再发疾病。

    总之,在恢复期应保护正气,增强体质,保持充沛的精神体力。

    (第一作者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第二作者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