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沙地柏:小身材大用途
□ 衣彩洁

    寒冷的冬季,常绿植物自然而然成为北方城市景观的主角。除了油松、侧柏、白皮松、桧柏等高大乔木之外,有这么一种低矮的植物,似绿毯般静静地覆盖在灰暗的土地上。它既没有油松、侧柏的苍劲古朴,也没有白皮松、桧柏的高大挺拔,但是它却真正活出生命里的一份恬淡,它就是沙地柏。

    原产于我国西北地区

    沙地柏又被称为叉子圆柏、臭柏等,是柏科刺柏属匍匐灌木,株高通常不足1米。枝密,斜上伸展,一年生枝的分枝为圆柱形。同一植株上有刺叶和鳞叶两种叶型,雌雄异株,球果生于向下弯曲的小枝顶端,多为倒三角状球形,种子常卵圆形。

    沙地柏在中国的原产为西北地区,自新疆天山至阿尔泰山、宁夏贺兰山、内蒙古、青海东北部、甘肃祁连山北坡及古浪、景泰、靖远等地,以及陕西北部榆林。它生于海拔1100—2800米(青海可达3300米)地带的多石山坡,或生于针叶树或针叶树阔叶树混交林内,或生于沙丘上。

    3种直观方法,与铺地柏区分开

    很多人将沙地柏与铺地柏混为一谈,其实它们是刺柏家族的两兄弟,二者虽然外形相似,皆为低矮株型,但却是两种不同的植物。该如何区分它们?

    首先,铺地柏株高比沙地柏略矮。其次,铺地柏枝条贴近地面伏生,而沙地柏的枝条是斜上伸展的,可以说一个是平躺状态,一个则是半卧状态。第三,铺地柏叶片全为刺叶,而沙地柏则有刺叶和鳞叶2种叶形。此外,二者的原产地也不同,铺地柏原产日本,虽然沙地柏在国外也有分布,但原产于我国西北地区。

    不可或缺的冬季植物景观

    沙地柏的特点是喜光,喜凉爽干燥的气候;耐寒,甚至在最低气温-23℃时能安全越冬;耐旱、耐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生长速度快,也耐修剪,不易受病虫害侵扰,养护管理简单。因此,别看沙地柏植株低矮,它的用途可真不少。

    其一,是一种很好的绿化材料,在园林绿化中应用较多,可以孤植于景石旁,也可以丛植于草坪上,或者片植成绿篱或色带,或在建筑周边作为基础栽植等等。

    其二,由于它低矮的株型和匍匐生长的习性,因此稍加人工整形就可以培养成观赏价值很高的盆景。

    其三,从字面理解,沙地柏的意思是沙地里生长的柏树,之所以能够在沙地上生长,除了它自身适应干旱贫瘠的条件外,还因为它的根系生长速度快,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纵横交错的根系网,因此能固沙固土、防止水土流失,常种植于沙丘处以及公路、河畔等的边坡处。

    其四,沙地柏还是一种中药材,具有祛风清热、活血止疼的作用。主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瘙痒等。

    作为一种常绿地被植物,沙地柏在园林绿化中越来越受到重视,逐渐成为冬季植物景观不可或缺的材料。笔者发现有的品种叶色常年不变,而有的品种冬季出现叶片褐化现象。虽然叶片褐化不影响它发挥生态作用,但却降低了景观效果。因此,今后在品种选择时要充分考虑应用地点、应用目的。比如,在重要的景观节点,要选择冬季叶色翠绿的品种,而边缘区域发挥生态作用时则对品种要求不严。另外,探讨褐变机理以及加大品种选育是沙地柏研究的方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沙地柏的品种会不断增加,也能创造更加丰富的景观效果。

    (作者系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