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发布
22种陆生脊椎动物首次纳入其中
□ 科普时报记者 胡利娟

    近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22种陆生脊椎动物首次纳入《名录》。

    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名录》包括野生动物150种,其中陆生脊椎动物125种,水生脊椎动物14种,昆虫11种。脊椎动物包括了兽类13种,鸟类99种,爬行类10种,两栖类3种,鱼类14种。

    北京以两山五河为基底的自然地理格局和独特地形地貌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又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上。经过多年的绿化建设,全市野生动物栖息地明显增多,目前北京市现有陆生野生动物596种,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此次调整《名录》是加强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内容,也为全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执法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告诉记者,《名录》修订遵循珍稀性、典型性,注重突出北京特色。

    比如,《名录》纳入了北京地区较珍稀的寿带、黄腹山雀、山噪鹛等鸟类,对反映栖息地生态环境质量的小??、普通翠鸟等指示物种予以保留,凸显了对物种和栖息地的整体保护的思路。此外,隐纹花松鼠、锡嘴雀、黑尾蜡嘴雀等常被当作宠物饲养的野生动物,以及普通雨燕、家燕、金腰燕等群众较喜爱,且在传统文化中有美好寓意的野生动物也纳入其中。

    张志明介绍说,为进一步加大保护范围,与2008年实行的《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相比,《名录》保留了其中的103种,有22种陆生脊椎动物首次纳入名录之中,包括大足鼠耳蝠、北京宽耳蝠、香鼬、金眶鸻、黑头剑蛇、刘氏链蛇、黑背链蛇等。同时,还将中华细鲫、瓦氏雅罗鱼、东方薄鳅等14种鱼类,以及北京大蜓、郑氏筏蚊猎蝽、东方巨齿蛉等11种昆虫纳入《名录》,进一步完善了北京市野生动物物种保护体系。

    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对野生动物保护一般表述为“国家重点”和“非国家重点”,而此次发布的《名录》也相应进行了调整优化,不再划分“北京市一级”或“北京市二级”的保护级别,这样更有利于对接上位法规,开展相关工作。

    具体来说,狼、赤狐、貉、豹猫、鸿雁、花脸鸭等27种陆生野生动物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本次将不再纳入《名录》。而按照《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对92种已经纳入《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因与《名录》保护级别相同,所以也不再纳入《名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