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信息快递

    首批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名单公布

    科普时报讯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科学技术部公布了首批58家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名单。

    国家体育科普基地是国家特色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体育科技成果与发展实践的重要场所,是面向公众开展体育科技知识普及、宣传体育科技成就、推广科学健身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重要阵地,将在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的体育科普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科学健身的需求和国家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体育总局科教司负责人表示,首批认定的58家国家体育科普基地要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新时代体育科普工作质量,发挥自身特色,提升体育科普服务能力,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贡献。(刘昕彤)

============================================================

    中国航天照明科技实验室启动

    科普时报讯(记者陈杰)近日,由中国航天基金会联手雷士照明合建的中国航天照明科技实验室正式启动。实验室将充分利用航天技术成果,以航天照明实验室为合作基础,联合航天有关科研机构在科研探索、技术转化、产品开发等领域全方位紧密协同,借鉴载人航天的先进照明经验,研发航天级健康照明技术,让航天科技赋能照明未来。

    “人的生活离不开光,在空间站中,这一点尤为明显。健康的照明环境是保障航天员情绪稳定、生理健康的重要前提。”前中国首批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吴杰表示,陪伴着每个航天员持续工作、生活180天的空间站照明系统,代表了中国照明技术的前沿,把航天员在太空中使用的灯光带到普通人的生活中,一定能让公众享受更健康和舒适的生活。

    中国航天照明科技实验室的启动,将进一步拓展航天照明应用场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何烨表示,航天高标准、严要求的应用场景,对于促进整个照明行业质量升级、科技创新,深入理解“健康+光”的价值,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这对于整个照明行业而言会是一种鼓舞,有利于产业通过科技的赋能、生态的激活和标准的夯实,进而重新塑造‘光的价值’。”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