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小雪,冬天的音符
□ 高桃芝

    如果说,立冬拉开了冬季的序幕,那么,小雪就是在冬天舞台上跳动的第一串音符,奏响冰清玉洁、婉约清丽的节气乐章。

    雨遇寒气,凝结为霰,霰飞扬为雪。每年公历11月22日或23日,太阳到达黄经240度时为小雪节气。而小雪这天,却很难遇到一场恰到好处的小雪。即使有雨有寒气有霰,雪应运而生,真落下,也不过是匆匆过客。此时天气未升地气未降,尚难留住。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古籍《群芳谱》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自此,从天而降的就不再是雨水,而是雪花了。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落到地面后很快融化成水,所以称为小雪。

    小雪来临开启了入冬模式。寒潮和强冷空气不期而至,北方迎来天寒地冻的日子。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江南水乡大范围降温,呈现出“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的瑟瑟寒意。

    古代文人雅士享受闲情的小雪节气,别有一番风韵与雅意。唐代元稹诗云:“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阴阳依上下,寒暑喜分离。”唐人徐铉吟:“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宋人黄庭坚也有感而发:“满城楼观玉阑干,小雪晴时不共寒。润到竹根肥腊笋,暖开蔬甲助春盘。”

    我国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时序到了小雪,彩虹不见;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农谚道:“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对农民来说,下雪是好兆头,寓意来年雨水均匀,没有大的旱涝。下雪亦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积雪也利于土壤变得肥沃。勤劳的农人开始给小麦、油菜积肥,做好田间管理,深耕疏松留春的土地,将蛰伏冬眠的害虫翻露冻死。

    小雪期间,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此时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南方人忙着灌香肠、做腊肉、晒鱼干。北方的居民开始贮藏大白菜,习惯腌雪里蕻、渍酸菜过冬。江浙一带还把糯米炒熟储存起来,以供寒冬时泡开水吃。

    南方有些地方,在小雪前后还有吃糍粑的风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软软糯糯、清甜美味、香喷喷,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此时起居面对着室内燥热、室外寒冷,物象对应着生命或身体表征,也是外冷内燥,易上火。不要吃麻辣食品,免得助长体内之火。“药王”孙思邈曾说,当小雪时节,“宜减辛苦”,即应当少食辛、苦之味。从饮食到日常活动,人们在此时应当减少一点辛苦。

    时到小雪,天气阴冷晦暗、光照较少,人们的心情会受影响,容易引发抑郁症。要学会在光照少的日子里调养自己,多晒太阳,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保持乐观的心态。

    小雪是用温柔抒情的音符谱写入冬未深、寒意犹浅的旋律,让我们也安心度过这静谧闲适的冬日时光吧。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食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会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