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康养新识

    偏头痛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

    偏头痛为临床最常见的以偏侧头部疼痛为主的原发性头痛,多见于中青年和女性,可反复发作。近期,韩国顺天乡大学富川医院研究小组在《临床神经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罹患偏头痛,可明显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研究小组利用韩国国民健康保险公团医疗数据库,将其中13万多名被诊断为偏头痛的患者作为偏头痛组,以及与之相匹配的13万多名无偏头痛的成人作为对照组,偏头痛组又分为有先兆偏头痛、无先兆偏头痛和其他偏头痛三组,就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进行长期追踪和研究。其中,偏头痛组平均追踪时间为14.8年,对照组平均追踪时间为15.7年。

    结果表明,无论有无先兆,偏头痛都可增加2.29倍外周动脉疾病风险、2.17倍缺血性心脏病风险、1.84倍心房颤动风险、2.91倍缺血性中风风险、2.46倍出血性中风风险,且在所有心脑血管疾病中,女性风险均高于男性。

    研究发现,年轻时很轻微的偏头痛,在中年以后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标志。

============================================================

    婴幼儿睡眠时间少易磨牙

    磨牙一般指磨牙症,是一种有害的非生理性牙齿接触,表现为白天无意识紧咬牙或夜间磨牙,多见于青少年,儿童的发病率可达14%—20%。近期,日本东北大学医学研究生院和附属医院的研究小组在《睡眠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磨牙和儿童睡眠障碍有关,婴幼儿期尤其是新生儿期睡眠时间减少,可致磨牙发生率上升。

    研究小组以参加日本全国儿童健康和环境调查的90148名儿童为对象,对1个月、6个月、1岁、1岁半、3岁的婴幼儿睡眠时间与磨牙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结果显示,婴幼儿期的睡眠习惯会对将来的磨牙习惯产生影响。具体而言,新生儿期睡眠时间越短,磨牙的发生倾向越高,这一倾向在6个月时也被确认。特别是夜间睡眠时间与磨牙的发生密切相关,有习惯性磨牙的孩子,这一倾向尤为显著,夜间睡眠时间越短,磨牙的风险越高。调整相关因素后发现,磨牙发生风险可随睡眠时间的增加而下降。新生儿期睡眠时间越长,有磨牙习惯孩子的比例越少;1个月时睡眠时间超过18小时,4岁时磨牙风险降低约25%左右。

    研究人员表示,新生儿期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助于规避将来磨牙风险,如同俗话说的“会睡的孩子长得好”一样,良好的睡眠也有利于口腔的健康发育。

============================================================

    胖人多腰痛,止痛须减重

    腰痛是一种临床常见症状,可由多种原因引起。近期,日本山形大学医学研究生院的研究小组在《老年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腰痛风险可因体重指数的增加而上升,特别是握力弱的人更显著。

    研究小组以进行6年追踪调查的英国大规模数据共计6868人为对象,根据基线调查时点以及4年后和6年后的调查数据,依据回答有无腰痛和腰痛程度分为10个等级,采用“反事实虚拟模型”方法,在任意范围内虚拟增减4年的体重指数,并将6年后的腰痛风险进行虚拟数据与实际数据的比较。

    结果显示,体重指数在4年内每增加5%,腰痛风险上升11%,在握力弱的人群中,若体重指数每4年增加5%,腰痛风险则可上升17%。相反,如果体重指数在4年内减少10%,腰痛风险就会降低18%。

    研究人员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腰痛是导致护理并缩短健康寿命的影响因素之一。特别是50岁以后,腰痛的增加,已成为老龄社会的一大问题。因此,根据上述研究结果,特别是握力弱的群体,肥胖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体重指数超过25的人,为降低腰痛风险,应以体重指数减少10%为目标。

    (本文由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夏普编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