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自然阅读的别样方式
——读《藏在中药里的二十四节气》
《藏在中药里的二十四节气》,刘兵总主编,山东友谊出版社2022年9月出版。

    □ 李正伟

    如今很多中小学生甚至幼儿的娱乐方式,除了商场里各种高、低端玩具外,电子游戏成为当仁不让的存在。而像几十年前那种零成本、常年在户外自然中的结伴玩耍几乎不存在了。

    幸运的是,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目前这种模式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国内随之引进了有组织的亲近大自然的活动。由专业的民间团体带领家长和孩子走向户外、走进自然,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熏陶孩子,培养孩子们对自然的热爱。不过这种活动却因其师资、交通食宿费用等因素,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并不适于一般收入的家庭。

    在这种情况下,图书再次凸显它的优势。越来越多精美而独具特色的动植物图书涌现,成为孩子与大自然对话的普遍方式,尤其是本土原创的自然书籍深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近日,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的《藏在中药里的二十四节气》(1套4本)独辟蹊径,从我国传统文化中医的角度,对我国24节气以及每个节气相关的动植物甚至矿物岩石都做了介绍,使中药与节气习俗、动植物,甚至文学之间产生了联系。在这里,图书所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利用这些联系,将“透过节气了解中药、透过中药了解自然、透过自然了解习俗、透过习俗了解文化”的系统学习的理念在孩子心中潜移默化。

    小小的4本册子,字数并不多,但信息量很大。图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一些常见中药材的炮制过程,以及相关联的动植物特点,甚至还有食物、瓜果蔬菜的特点、功效的简单讲解,生活气息浓厚,散发出浓浓的博物的味道。加上把一些传说故事穿插其中,可读性强,更容易吸引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如果愿意,读者还可以通过查询资料来加深印象,从而实现博物的启蒙。其博物在自然,包括了动物、植物、矿物岩石等自然元素;博物在“博”,各种因素相互牵连共生,互相成就。通过阅读如此有特点的书,孩子们可以初步形成对于自然、中药、习俗、文学的概念。

    不过,我建议书中对以人为视角的“害虫”的称谓可做适当纠正。比如书中写道:“螳螂,又名刀螂,是肉食性昆虫,可捕食40余种害虫”。人虽自称为万物之灵,但同为生命,谁又是谁的害虫还值得推敲。另外,从纯中医的角度来讲述动植物的药用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将视角再拉远一些去看待动植物,除了其药用,我们还可以欣赏它们的其他方面。而一旦只强调药用、好吃,这些生物更容易成为市场下的牺牲品从而逐渐稀缺。所以,书中适时提倡了“濒危动物”的保护,毕竟动物的生存可不是为了人类入药而活。

    通过这套中药科普图书,既让读者对中药有了初步了解,也让孩子们对自然界中常见的动植物有了更多的了解,在文学、饮食方面也有收获。这套图书希望通过认识节气规律,来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习俗;通过科普身边中药,来培养孩子观察力;通过介绍养生常识,来引导孩子健康生活;通过体验草木荣华,来激发探索自然的欲望。接下来,读者就可以按照每册最后“我的自然观察笔记”的提示,去观察自然啦!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