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聚焦新时代大科普
强化科普政策宣讲 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 孙天垚

    不久前,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的目标。科学素养是公民素质提升的核心内容,更是我国建设新型强国的必然要求,对此我们要秉承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将科普政策宣讲运用于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科普政策宣传是不可或缺的。以科普政策宣讲为抓手,通过全民科学素养提升,打造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进一步推动我国发展成为科技强国。

    发挥科普政策宣讲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结合我国疫情常态化防控政策,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离不开坚实的群众基础。而筑牢群众基础,其根本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通过科普政策宣讲,尤其是科学健康起居方式、科学健康防病治病用药知识等方面,可有效指导广大人民群众科学用药、科学保健,避免在疫情防控中受谣言舆论干扰,影响到疫情防控时期的社会稳定性。

    科普政策宣讲要重点针对政府所释放的科技政策红利进行解读,着力于疫情防控下市场经济创新活动。面向社会层面,鼓励科普作品创作全员参与,激励优秀原创作品产生,形成公众对科普政策宣讲的内在需求与欣赏习惯。以现代化科技发展助力于全民科学素养水平增强,重点针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进行结合,形成知识性与娱乐互动性的融合发展体系,构建民间科普政策宣讲作品创作传播与群众知识获取协同发展新模式。

    强化部门联动,突出科普政策宣讲重点人群

    在科普政策宣讲落实过程中,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养提升,将科普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公共服务建设上升到统一战略高度。形成多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科普社会环境。面向社会群众所开展的科普宣讲工作,切入口宜小不宜大,应重点对科技场馆进行建设,增强科技场馆运营能力以及科普宣传能力,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形成全方位保障科普政策宣讲新机制。与此同时,还要稳定科普政策宣讲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科普政策宣讲中,实现科普宣讲源于群众、回归于群众的终极发展目标。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以及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构建科普政策宣讲软硬结合、内外兼施的分享体系,充分运用新媒体,助力产教结合,重点以经验分享和典型案例现场宣讲为主,解答不同人群对于科普政策的疑惑。

    整合媒介资源,提升科普政策宣讲传播能力

    在大众媒体高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利用大众媒体科技传播能力,提升科普政策宣讲覆盖范围,可有效节约科普政策宣讲所消耗的时间以及物力资源。由于科普政策宣讲面对的群众群体层次较为丰富,因此在构建科普政策宣讲计划中,应重点体现出广大公众的不同层次需求,以社会效益为主。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科普政策宣讲栏目,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媒介资源与广播、电视节目以及其他科普宣讲途径,面向农村、城市、高校等不同场景,构建针对性的科普宣讲体系。

    实现全民科学素养提升,不能仅靠理论层面进行科普政策宣讲,更应从基层科普场所建设角度出发,为广大公众提供科普宣讲体验平台。而针对偏远乡村等不便于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科普宣讲展馆的区域,可通过建设科普宣传活动站、科普宣传专栏等方式,营造更多农村群众接触科普宣讲的机会。

    (作者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