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紫花苜蓿 抵御寒冷靠“秋眠”

    紫花苜蓿蛋白质含量高,优质紫花苜蓿干草的蛋白含量可高达20%以上,是一种优质的多年生饲草。我国北方是紫花苜蓿的主要产区,同时北方冬季的寒冷也给紫花苜蓿的越冬带来不小的挑战。那么,苜蓿是如何抵御寒冷的呢?

    从紫花苜蓿形态来看,当秋季来临后,随着日照时长的缩短及温度逐渐下降,紫花苜蓿的地上部分生长逐渐放缓,同时将更多的光合产物储存在根部,用来抵御逐渐降低的温度甚至冬季的冷冻,这个过程科学家们将其称之为秋眠。打个比喻,就个过程就像人们天冷以后要穿厚点的衣服是一个道理。

    从紫花苜蓿体内的变化来看,温度降低后,紫花苜蓿细胞膜感应温度降低的信号,经过一系列信号转导途径,调整多种冷调节基因的表达,进而提高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等物质的含量。据科学研究表明,可溶性糖具有调节细胞液渗透势、降低细胞抵抗温度阈值的作用,此作用类似冬季在公路上撒盐可防路面结冰是一个道理;可溶性蛋白具有冷冻保护细胞的作用,部分蛋白还可为来年的恢复生长提供营养;植物细胞膜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升高,可以提高细胞膜流动性,以维持细胞功能的正常。

    紫花苜蓿有许多人工栽培品种,它们响应低温、抵抗低温的能力也存有差异,生产中需根据当地气候特点选择合适的苜蓿品种。

    (徐洪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