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全国古树名木摸清“家底”
千年以上古树超万株
□ 科普时报记者 胡利娟
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的榕树,306岁
位于贵州省瓮安县建中镇的香樟,500岁
位于四川省剑阁县普安镇的参天古柏,1400岁
位于安徽省九华山上的凤凰松,1400岁
(图片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作为有生命的文物,古树名木既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也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具有重要的生态、历史、文化、科学、景观和经济价值。9月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发布的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普查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其中,1000年以上的古树有10745株,5000年以上的古树有5株。

    “通过本次资源普查,基本查清了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本底状况,建立了古树名木资源管理档案和数据库。”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司长张炜介绍说,此次普查的508.19万株古树名木中包括散生122.13万株和群状386.06万株,分布在城市的有24.66万株,分布在乡村的有483.53万株。群状古树分布在18585处古树群中,散生古树名木中,古树121.4865万株、名木5235株、古树且名木1186株,数量较多的树种有樟树、柏树、银杏、松树、国槐等。

    全国散生古树的树龄主要集中在100至299年间,共有98.75万株,占81.2%;树龄在300至499年的有16.03万株,占13.2%;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6.82万株,占5.6%。

    普查结果还显示,按生长环境看,全国散生古树名木良好的有96.98万株,中等的有18.04万株,差的有6.85万株,极差的有0.26万株;按长势情况看,正常的有103.73万株,衰弱的有15.77万株,濒危的有2.63万株。

    如何让古树名木“活”起来?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副司长刘丽莉介绍说,将在此次普查形成的古树名木资源管理档案和资源数据库基础上,适时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建立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一张图”,对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加大日常巡查巡护力度,坚决打击破坏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针对普查中发现的长势衰弱和濒危古树名木,积极指导推动各地及时开展抢救复壮,促进古树名木健康生长。加快出台国务院古树名木保护的行政法规,推进《森林法实施条例》修订工作,进一步细化古树名木保护法律责任,形成依法保护古树名木的长效机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