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月逝之后
科幻世界

    □ 李永斌

    经过漫长的46亿年磨难后,月球终于不堪重负,于一个深夜彻底分崩离析,被撕裂的碎片四散坠落,如同垃圾一般被扫进茫茫苍穹。地球的自转倾斜角度紧接着产生了巨大偏移,一瞬间超过了45度。因为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引力荡然无存,所有海水开始横向偏移,超级大海啸不可避免要发生了。

    我们天文台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个消息,马上通过警报系统向全世界发出了应急防御信号。不到1小时,地面上的所有飞船便载着人类紧急飞往其他星球避难。但我们天文台几十名科研人员并没有搭乘最后一架飞船逃生,而是选择前往地下800米的全封闭式救急地窖暂避。那是拥有全套科研设备的避难所,自动化氧气制造机可供100人同时吸氧50年。

    果然不出我们所料,在月球消失5个小时后,巨大的海啸铺天盖地袭来,地面上的所有建筑物全都被冲垮,就连大山也不能幸免,全都被海水漫过了山顶。我们在地窖的卫星监控器里看得一清二楚,地球上所有留下的生物基本都被摧毁了,这让我们感到十分痛心,但也只能眼睁睁看着,毫无任何解救办法。

    时间过去了两天,海啸依然没有减弱的痕迹。我们这些人早已做好了长时间待在地窖的准备,有些人开始着手测量海啸的级别,并估算破坏程度;还有人试图将海水的压力通过转移泵输送到测压机上,看能否刷新压力的最高值。可就在此时,大地突然抖动起来,地窖也开始跟着摇晃。我们起先以为是地震,但后来感觉不对,根本不是从地下传上来的振波,而是海水被搅拌后带动地窖引起的剧烈晃动。我们立刻检查监视器,发现海中央出现一股巨大的漩涡,3条直径500米的水柱直通上空,而空中有一片乌云正在往上吸水,乌云当中闪电阵阵,却听不见任何雷鸣声。

    “不光是水在往上吸,还有土、沙石……”有人发现水柱里出现一条黑粗线,那是泥土在汇集,并且伴着海水极速朝乌云里输送。

    “应该不止这些,”我盯着监视器说道,“还有金属,那些铁皮钢管、金银铜铝全都从另一个通道往上输送。”

    所有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而那片乌云变得越来越大,大约有700平方公里的规模,整个上空都被笼罩住了。原以为几个小时后乌云就会慢慢消退,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场水柱搅海居然持续了整整1个月。

    就在一天下午的3时左右,大地突然不动了,水也迅速退去。我们立刻查看监视器,发现大山冒出了山顶,一切都在恢复原貌。而那片乌云已经不见了踪影,我们乘坐专用三栖飞车从地窖升到地面,陆地露出原先的模样,大地已然开始复苏,草木不知何时冒出了嫩芽,这预示着新生命正在孕育,我们盼来了希望。

    可没有了月球,这种情况基本不可能出现,莫非是地球开启了自愈系统?带着疑问,我们终于盼来了黑夜的降临,就在繁星挂满夜空时,一轮皎洁的明月冉冉升起,把我们惊得下巴都要掉了。月球不是已经毁灭了吗?怎么又死而复生重回天际?但经过我们仔细观察,这轮“明月”好像并非原先那个原版月球,它仿佛更加明亮、体型更大、表面没有一个陨石坑、整个球面都是光滑无痕的。我们利用超高倍望远镜观测它,发现这轮明月通体都是由泥土与金属混合而成,材料搭配合理匀称,表面细腻滑润,将太阳的光芒反衬得更加淋漓尽致。

    我们大概想明白了:这应该是外星生物为我们人类制造的能替代月球的人造卫星,那片乌云就是制造卫星的研发基地,水柱吸收的海水、泥土、金属物都是他们用来研发卫星的材料,而那只见闪击而不发轰鸣的闪电就应该是制作卫星时所需要的融化工具。

    不管我们猜测得对不对,反正地球是保住了,既然外星人极力保护地球生物,我们也不能辜负了他们的期望,于是向人类避难的外太空星球发出警报解除信息。信息发出几天后,所有避难者陆续乘坐飞船回到地球。人类再次回到地球的怀抱。

    (作者系科幻小说家、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