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止泻不应滥用抗生素类药物
□ 科普时报记者 项 铮

    近日发布的《2022年腹泻人群肠道健康白皮书》指出,腹泻会导致脱水、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贫血、身体抵抗力下降、水电解质代谢和酸碱平衡的失调,危害不可轻视。白皮书认为,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和免疫器官,且许多疾病起初会表现为肠道症状,因此需关注肠道健康、及时预防肠道疾病。同时,增强对于腹泻疾病及科学管理的正确认识,养成正确用药理念。

    肠道常见疾病大致分为两类

    俗话说“万病始于肠”。肠健康,才能常健康。一旦肠道生病,就会引起消化功能障碍,以及一系列相关症状。当肠道出现问题,体内消化、吸收、免疫、神经系统都会出现问题,造成体臭、口臭、皮肤暗晦、皮肤过敏、发疹及色素斑、心情烦躁、抑郁等问题。不少研究甚至显示,肠道健康与2型糖尿病、阿尔兹海默症、心脏病的发病风险有很大的关联。

    肠道常见疾病可大致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功能性肠病,包括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功能性消化不良等,这些疾病的发生与精神压力过大、情绪过度紧张等密切相关。第二类是器质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肠息肉、结肠癌等,与细菌、病毒等致病菌感染以及免疫功能障碍等因素密切相关。

    在腹泻人群中,61%的人偏爱辛辣刺激食物,一半人存在饮食不规律、不健康的习惯,多数人喜欢吃生冷饮食。规律的饮食、合理的锻炼、定期规范合理的检查,是对肠道健康的最佳保障。

    对症治疗,科学用药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科教授王化虹认为:“腹泻也需要对症治疗、科学用药。在治疗药物上,补液盐和蒙脱石等都是受国内外指南、专家共识、临床路径推荐的治疗腹泻的基础用药,可以根据病情联合其他药物使用;中药讲究辨证施治,建议患者在医师指导下,根据不同腹泻类型使用;对待抗生素需保持谨慎态度,不应滥用抗生素类药物止泻,最好先进行大便常规检查、明确致病菌种类后遵医嘱服用合适的抗生素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教授徐樨巍认为,腹泻是儿科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5岁以下儿童是腹泻的高发人群,无论是急性腹泻还是慢性腹泻,如果治疗、处理不当,都会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甚至引发多种并发症。因此,儿童腹泻更加不容忽视。

    针对不同类型的儿童急性腹泻,目前儿科专家和相关临床指南共识的治疗建议,预防和纠正脱水,饮食、药物治疗加补锌。从患儿腹泻开始,就应口服足够的补液盐预防脱水;补液开始后尽早恢复进食,婴幼儿可采取母乳、低乳糖或无乳糖配方奶粉喂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