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夏日护肤的正确打开方式
美丽方程式

    □ 科普时报记者 史  诗

    天气渐热,受外界环境变化刺激,肌肤很容易出现干痒泛红。此外,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肌肤皮脂腺分泌旺盛,肌肤和头发变得爱出油,脸部容易出现角质堆积、堵塞毛孔,容易长痘痘和粉刺。如何避免肌肤出现这些问题,需要主动去角质吗?网红“蓬蓬粉”能否代替洗头?科学防晒应该怎么做?

    对此,我们继续邀请北京协和医院的杜伟医生为你解疑,陪伴你度过美丽的夏天。

    美肤是否真需要去角质

    角质层位于皮肤最外层,是由多层的、没有细胞核的角质细胞重叠排列形成的。它主要发挥着屏障保护的作用,防止水分和营养物质过度流失。

    皮肤表皮每28天完成一次自我更新,老旧角质可以自行脱落,一般不需要人工干预,正常洁面,做好补水、保湿、防晒等功课即可。过度角化会导致一些皮肤疾病,比如粉刺、痤疮等,治疗改善需要遵医嘱。

    如何维护肌肤“水油平衡”

    所谓的水油平衡就是肌肤处于一种不干也不油的状态,也就是中性皮肤,皮脂分泌适量,角质层含水量适中,这种肌肤大多红润细腻。

    干性皮肤皮脂腺分泌少,角质层含水不足,皮肤干燥。这类皮肤护肤的重点是强效保湿、滋润。建议使用温和的保湿清洁产品,配合32—35℃的温水,避免使用碱性产品。洁面后,使用保湿滋润不含酒精的柔肤水及保湿性强的面霜。相反,油性皮肤的,建议使用清洁能力更强的中性或温和的弱碱性的泡沫类洁面乳,可使用清爽一点的爽肤水、收敛水,保湿产品选用清爽的保湿乳液或啫喱。

    认清蓬蓬粉和免洗喷雾的作用

    头发油腻但又来不及清洗,现在市场上售卖的蓬蓬粉和免洗喷雾,号称短时间不用洗头。其使用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头发容易油的部位轻轻按几下,不一会儿白色粉末就会变成透明色,抓一抓头发就很蓬松。

    这些产品里的功能性成分主要是淀粉类吸附性物质,可以吸附油脂,但不能起到清洁作用,不能代替洗头,适用于一些场合下的“救急”。如果白天使用了,最好晚上就清洗掉。如果只依赖蓬蓬粉而长时间不洗头,头发、头皮上堆积的污物可能会刺激头皮、阻塞毛孔、影响发质。

    科学护肤的三个步骤

    清洁:保持温水洗脸的习惯。由于正常皮肤的PH值为5.5—7,因此建议使用弱酸性的产品,不要过度清洁,没有紧绷感和油腻感即可。

    保湿:所有肤质都要保湿。面霜中油脂含量比乳液多,保湿能力更强,干性皮肤可以选用滋润面霜,油性皮肤可以选用清爽一些的面霜或者乳液。

    防晒:护肤中最重要的一步。防晒产品分为物理性防晒、化学性防晒和物化结合性防晒。物理性防晒产品一般含有二氧化钛、氧化锌等,稳定性高,刺激性小,但是会泛白,上脸感觉比较厚重;化学性防晒产品含有对紫外线有吸收作用的有机化合物,能够吸收紫外线,优点是质地轻薄不黏腻,但安全隐患相对多一些,如刺激、过敏;物化结合防晒产品则综合了二者优点。

    市面上的防晒产品瓶身上都会标注SPF和PA值,秋冬一般选择SPF值大于15、PA++左右的产品;春夏建议选择SPF值大于30、PA+++的产品。出门前20分钟涂抹防晒产品,夏季建议2—4个小时补擦一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