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南极仲冬节:送别最漫长的黑夜
□ 强海飞
我国考察队员和俄罗斯队员仲冬节合影留念。李航 摄

    在北半球,每年6月21日前后迎来炎热的夏至节气。而在南极,每年的6月21日被称为仲冬节——这是南极洲最隆重的节日,也是“南极人”特有的节日。

    南极只有两个季节——两三个月的短暂夏季和漫长的冬季。纬度越高,黑夜越久,冬季也就更冷更漫长。例如在我国南极中山站,2月至11月都属于冬季,并且有长达近两个月的极夜。仲冬节的到来,预示着南极的黑夜即将与日递减,曙光不日来临。因此,各国南极考察队员约定俗成地在这一天举行各种欢庆活动,迎接光明的到来。

    2016年,作为中国南极考察队员,我在中山站度过了仲冬节。我们所有考察队员都是前一年的12月抵达,当仲冬节来临时,已经在站驻守超过半年时间。大家度过了从极昼到极夜的艰辛,身体和心理上都经历了巨大的考验。时至仲冬节,队员们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见到太阳了,再过二十多天,太阳才会慢慢从地平线露头。仲冬节是新的希望和开始,在这里的每个人心中都会再次受到激励和鼓舞。

    那么,考察队员在南极都是怎样庆祝仲冬节的呢?每当节日来临前,驻守在南极的各国考察队员都要精心打扫、布置一番考察站,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准备好丰盛的食物,还会组织一些娱乐节目和体育活动。各国考察站队员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都会合影留念,再制成节日贺卡,通过邮件发送给其他国家考察站,互致节日的祝福。邻近的考察站之间还会相约举行联谊活动,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共同欢庆节日,意义更加不同寻常。

    虽说仲冬节是一个无国界、无种族、大家共同欢庆的节日,但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习惯也造就了队员们独特的庆祝方式。

    我国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会在仲冬节当天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由于距离其他国家考察站较近,通常都会进行联谊,考察站之间轮流作客,庆祝活动也会持续2-3天。除了聚会表演节目外,还会举办运动会,有乒乓球、羽毛球和台球等比赛项目。队员们其乐融融,缓解了越冬和极夜带来的焦虑情绪,加深了文化交流,增进了彼此友谊。

    仲冬时节,也是南极天气最恶劣、最寒冷黑暗的时候。但在挪威、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考察站,队员们仍保持了户外运动的传统,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环境里,跳入冰冷的水里,勇敢地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在一些热情奔放的国家,例如巴西、阿根廷的考察站,队员们还会开办一场独特的化装舞会,举行一个小型的演唱会,都不在话下。

    总之,在仲冬节这一天,驻守在南极的考察队员们极尽可能地庆祝,送别这最漫长的黑夜。在南极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仲冬节活动无疑是各国考察队员们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乐观精神的最好体现。

    王安石有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几百年来,人类通过帆船、蒸汽机船、狗拉雪橇、飞行器等各种交通方式,乘风破浪、远渡重洋,一步步揭开南极的神秘面纱。南极见证了人类探索未知和面向未来的进步精神,也形成了独有的极地文化。我国已经组织了近40年的极地考察,一代又一代南极考察队员前仆后继,远离祖国和亲人,奔赴“险远”之地。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青少年成长为极地考察队员,继续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系中国第32次南极考察队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