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国际前沿
成瘾物质靶标或集中在特定脑神经网络

    科普时报讯(记者吴桐)《自然·医学》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能使人烟草成瘾自发缓解的脑部病变,其影响区域属于一个特定的脑神经网络,证明该神经网络在不同成瘾物质中具有通用性,为神经调控疗法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新靶标。

    成瘾物质既是公共卫生危机也是致死的一大主要原因,尤以年轻人居多。神经调控疗法是一种很有前景的治疗手段,然而由于缺乏清晰的治疗靶标限制了其治疗效果。脑损伤(如中风)引起的脑部病变会在极少数情况下缓解成瘾性,因此能产生治疗效应的脑部病变或许能帮助我们发现治疗成瘾的有效靶标。

    论文作者分析了在经历局部脑损伤时有烟瘾的129名患者的脑扫描数据,其中34人烟瘾后来出现了自行缓解,能在受伤后立刻轻松戒掉,且没有再次出现烟瘾或复吸的情况。论文作者指出,虽然与烟瘾缓解有关的病变发生在大脑的多个位置,但它们都可以映射到同一个特异性的脑神经网络。在使用其他滥用成瘾物质的脑病变人群中也得到证明,这里面包括酒精成瘾风险下降的人群,以及能戒断尼古丁以外物质成瘾的脑病变患者。

    论文作者表示,以上研究结果说明不同的滥用物质使用的是同一个影响成瘾物质的脑神经网络,并可能由此确定神经调控疗法治疗成瘾的新靶标,但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尤其需要了解可能与这些靶标关联的潜在不良反应。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