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献血可降低血液中的氟化物水平

    近日又有一项研究为献血有益健康添加了一个新佐证。澳大利亚科学家罗宾博士及其团队,在一项全球首创的随机临床试验中发现,定期献血或血浆可显著降低血液中的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水平,且捐献血浆更有效。这是首次发现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PFAS水平的干预措施。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输血科主任孙佳丽介绍,PFAS是一系列合成有机氟化物的总称,可能来自我们日常使用的不粘炊具、油漆、清洁产品、食品包装以及消防泡沫中,日积月累地沉积在人体的血液中。研究表明,当血液中的PFAS达到一定浓度,就会引发包括免疫功能受损、甲状腺功能异常、肥胖、肝功能改变等一系列健康问题,甚至增加癌症风险。

    “这些化学物质在人体血液中的半衰期很长,可能超过10年都不能从人体内代谢出去。”孙佳丽说,PFAS很难靠人体自发清除,目前也尚无有效手段预防PFAS累积或相关并发症产生。

    这项为期52周的随机临床试验表明,定期献全血或血浆可显著降低PFAS水平,且血浆捐献比全血捐献降低得更明显。

    “血浆中PFAS水平大约是血液PFAS水平的两倍,因此献血频率更高的血浆组可能会更有效地减轻PFAS对机体的负担。”孙佳丽表示,通过献血可以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鲜血液的生成,这些新鲜血液是不含PFAS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体内的PFAS水平。让我们在奉献爱心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一份健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