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然而,我国2020年千人口献血率11.1‰,较上年减少0.1个千分点——
对于献血,你有这些健康疑虑吗
6月14日,市民在重庆市黔江区的献血屋献血。
新华社
杨敏 摄

    □ 科普时报记者  陈 曦

    造成千人口献血率下降的因素很多,其中对健康的担心是阻碍很多人主动献血的主要原因之一。

    献血后会贫血吗?多次献血会“成瘾”吗?机采血小板安全吗?天津市血液中心宣传科科长曹萌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献血这些“健康”事。

    献血后会贫血吗?

    正常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而真正参与循环的血量只占全身血液的70%—80%,其余的则贮存在肝、脾等“人体血库”内。人体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当人体出现少量失血时,贮存在“人体血库”中的血液,便会立即释放出来,随时予以补充。

    “献血2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5%。”曹萌说,献血只是人体内可以再生的血液暂时少量减少,不影响人体血液的正常再生功能,献出的少量血液很快就会恢复。血浆中的水和无机盐,在12小时内由组织液透入血管而得到补充。血浆蛋白通过肝脏的加速合成,在24小时左右可以恢复。红细胞恢复稍慢,约需两至三周可补足失去的红细胞。

    “国家制定了严格的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以保证献血者在献血后血液的各项指标仍然在正常范围内,只要按规定的间隔时间参加献血,是不会引起贫血的。”曹萌说,贫血本身是一种疾病,对于患有贫血的人,在献血查体时就会查出来。这类人群是不能参加献血的。献血也绝对不会引起贫血,相反经常献血会刺激造血器官,增强器官造血功能,有益于人体白细胞的再生。

    多次献血会“成瘾”吗?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经常献血的人,一旦到日子没献血,血管就会发胀,浑身憋得难受。

    “这些说法毫无科学依据,只是人们的一种心理猜测。”曹萌说,即使不献血,人体内的血细胞每时每刻也会经历新生、成熟、衰老和死亡的过程,以维持总血量的稳定、平衡。比如血液中的红细胞生命期约120天,白细胞约7—14天,血小板约7—9天。任何一个人的血量都要保持相对恒定,这是人体生命活动所必需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动脉血压稳定,保证全身特别是心脏和大脑获得充分的血液供应。

    曹萌表示,多次献血不可能出现成瘾症状。多次无偿献血者们也从未表示过有此不适。

    机采血小板安全吗?

    曹萌介绍说,现代输血治疗已经普遍进入成分用血阶段。如今除极少部分捐献的血液会保留为全血外,大部分全血会通过离心、自动化分离等方式将红细胞、血浆、血小板等有效成分单独分离出来而制成高浓度、高纯度血液制品。它们的作用各不相同,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输给不同症状的患者。

    目前也有在献血阶段,就直接采集成分血的成分献血。很多人担心这种方式不够安全,对此曹萌解释说,成分献血与献全血基本相同。

    “以机采血小板为例,就是用血细胞分离机从健康献血者血液循环中,一次单纯采集血小板,献血者其他成分如红细胞、血浆等同时还输给本人的过程。”曹萌表示,捐献机采血小板同捐献全血一样,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而且恢复得更快。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再生一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