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沉浸式有茶的日子
□ 童 云
陆 陆 摄

    人们似乎越来越习惯于回归居家生活。爱茶的你,不用出门参加茶会,便可让自己深深地沉浸在有茶的日子里。

    如果说,当茶和柴米油盐酱醋碰撞,让生活有了烟火气,那么,当茶遇见琴棋书画诗酒时,生活便多了文化味。需要居家办公的你,因为有茶的陪伴,一天天寻常无味的抗疫日子便充满了茶的清香。

    清晨洗漱。把适量茶味牙膏挤在牙刷上,刷牙后,饮下头天晚上特意保存的淡茶汤,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腹部减脂。这个对笔者很管用的小妙招,已在笔者所著的茶书《茶之趣》中特别奉献给了都市白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赶时间,可以在刷牙的同时加热茶汤。洗脸后,抹上用当春新采绿茶鲜叶萃取的活茶神仙水。精神鲜爽的你,坐到餐桌前,把家人摆上桌的用大红袍烹制的茶叶蛋、抹茶蛋糕以及牛奶、水果等早餐一举消灭掉。

    早茶。上午9—10点,冲泡一壶绿茶,观茶舞。如果此时你是在办公室,可以佐以适量吃起来不会出声的茶点,比如独立包装的甜味糕点,如凤梨酥等。于是,补充了些许能量的你,又可以精神抖擞地继续坚守岗位了。

    午餐。叮咚,时间到。居家办公的你,可以为自己准备一顿简单的茶餐。一份绿茶炒蛋和一份清汤面,以满足你蛋白质、维生素及碳水的需求。

    申时茶。居家办公的你,虽说作息时间不用在单位那般严谨,然而生物钟还是应该遵守的。大家知道,十二时辰是古人根据日常生活习惯,以及每天太阳出没的自然规律等归纳总结、独创于世的文化瑰宝。下午3—5点,即申时。此时的你,当然要停下工作,来上一场申时茶。申时茶的茶品以红茶为宜,有维持身材需求的你,可以佐以少许酸甜口味的点心、水果以及坚果等。或许这正是英式下午茶在英国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辛苦了!”即使你是在居家办公,现代办公系统也会按时提醒你下班打卡。正好,你利用往日花在通勤路上的时间准备晚餐食材。喜欢吃肉又想美容的你,可以做上一道黑茶猪蹄。原料很简单,把你精心收藏的黑茶贡献出来,和6颗红枣以及适量生姜、大葱、酱油、盐一起放入高压锅即可。当然,切莫忘了将猪蹄主料放进去哦!猪蹄油腻多脂,而黑茶性温,有助于减脂腻,二者搭配在一起,大大减去了贪食者的“三脂”之忧。

    家庭茶会。与家人大快朵颐之后,你的活动场所就可由厨房、餐厅转向客厅了。泡上一壶安神消食的陈年普洱,端出原味瓜子、核桃等与家人,一边品茶,一边聊聊家长里短。

    晚间洗漱。洗漱完毕,时间允许的话,可将家庭茶会冲泡后的茶叶叶底转移到足浴桶中,加入热水,开启20分钟的泡脚活动。当然泡脚的同时,如果你再敷上一张白茶面膜,美容养生效果更是棒棒的。

    安睡。头枕茶叶枕头的你,在茉莉花精油的香熏中,手捧一本枕边书,静待睡神的光临。

    试问,这种沉浸式有茶的日子,你是不是已经乐在其中了呢?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副编审、中国科协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委员)

    本版投稿邮箱  769131563@qq.com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