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结为朋友
——爷爷严济慈与许德珩的故事(上)
许德珩

    □ 严慧英

    慧语念慈

    许德珩先生是著名爱国人士、政治活动家、教育家、学者,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1990年2月8日,许先生以百岁之寿辞世。当天傍晚,我爷爷严济慈从电话中得知消息,“不禁悲从中来,不能自已”(《深切悼念德珩同志》,载《民主与科学》1990年第3期),不顾自己年近九十岁的高龄,连夜挥毫,含泪写下《深切悼念德珩同志》。从悼文中我们得知,两位老人1923年于法国巴黎“在振兴中华这一共同目标下相识并结为朋友”,而后相知相助,携手并肩,一同奋斗了半个多世纪。

    殊途同归,相识于巴黎

    许德珩,1890年10月17日出生于江西九江沈家冲。17岁考入九江中学堂。在这里,他接触了新思潮,并加入反清革命组织“同盟会”。1911年武昌首义胜利后,他弃学从军。后又重返学堂,1915 年考入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他结识了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参加了少年中国学会,“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在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的反帝反封建的学生爱国运动中,许德珩是著名的学生领袖之一,起草了《北京学生界宣言》。1920年,为继续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许德珩赴法勤工俭学。先就读于里昂大学,后入巴黎大学。

    我爷爷严济慈于1923年10月赴法留学。正是在巴黎大学,他结识了许德珩。他们一见如故,相得甚欢。这有些奇妙:论年龄,我爷爷比许德珩小10岁有余,可谓忘年之交。论资历,我爷爷是个单纯的留学生,毫无社会经历;而许德珩赴巴黎之前已出生入死,享有赫赫声名。论专业,我爷爷学的是物理学,许德珩学的是社会学;一个理科,一个文科,学业上也无交集。然而,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挚友,且保持友情近70年。

    其实,早在1919年,我爷爷还是南京高等师范的学生时,北京爆发“五四运动”,南京高师的学生立即响应,走上街头,予以声援。那是我爷爷第一次参加爱国救亡游行。在活动中,他知道了“五四运动”学生领袖的名字和事迹,其中就有许德珩。爷爷知道许德珩是一位社会活动家,是反帝反封建和追求民主科学的杰出代表,钦佩仰慕已久,而今有幸相识,自然是一见如故。我爷爷十八九岁就在南京参加了爱国救亡活动,当然也令许德珩青眼有加。此后,他们的友谊持续了半个多世纪,不仅在九三学社携手共进,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也互相关注,各有成就。

    许德珩在巴黎学的是社会学,在哲学、社会学领域多有著述。代表作有译著《社会学方法论》《哲学的贫困》《唯物史观社会学》《家族进化论》、著作《社会学概论》和《社会学讲话》等,在我国学术史尤其是社会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他翻译的《社会学方法论》在社会学研究领域影响很大。我爷爷是物理学家、教育家,他在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领域多有建树。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严济慈之孙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