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犹抱“枇杷”半遮面
□ 刘 婷 程景民

    枇杷,北宋《本草演义》说:“其叶,形如乐器中的琵琶,故而得名”。此乃五月水果。古语“五月枇杷满树金”,五月来了,枇杷你吃了吗?

    杜甫有云“榉柳枝枝弱,枇杷树树香”,其果实累累,果香四溢犹如亲历。宋祁赞其“树繁碧玉叶,柯迭黄金丸”,其色如黄金,黄澄澄的,耀眼非常。不亲尝一口,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群芳谱》记载:“枇杷,秋萌,冬花,春实,夏熟,备四时之气,非他物可与比者”,秋末冬初开花,夏季结果。历经四季,受四季精气所养,成人间佳果,故有“四时之果”的美称,在古时也是高贵、美好、吉祥、富裕和恒久的象征,为宫廷贡品。

    枇杷富含水分、粗纤维、果胶及多种维生素,可谓全身是宝,皆可入药——其根,味苦、有清肺止咳、镇痛、下乳之效,可治肺结核咳嗽、风湿骨痛、乳汁不通;其叶,在中药里又叫巴叶、芦桔叶,主要含三萜类成分:如熊果酸、齐墩果酸等挥发油,橙花叔醇、合欢花醇等有机酸类,酒酸、柠檬酸等成分,还含倍半萜及苦杏仁苷等,枇杷叶味苦、微辛、微寒,有清肺止咳、和胃降逆、止渴之功效;其花,又叫土冬花,味淡,性平,可治疗头风、鼻塞、流涕、虚劳久咳、痰中带血;其果,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C,果味酸甜、性凉,有润肺、下气、止渴之功效,维生素也有益于提高视力、美容养颜,增强免疫力;其核,有疏肝理气之效,可治疗疝痛、淋巴结核、咳嗽;可以说,枇杷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品,功效多多,常用于润肺、降气、止咳,若有肺热引起的咳嗽、咳痰,常用枇杷配桑皮、百部等中药材治疗。现代药理称枇杷可降血糖,治疗蛲虫病。

    枇杷虽好,但并非适合所有人群,有以下症状者不宜多用。

    多痰咳嗽应该少吃甜枇杷。甜枇杷多糖,特别是现在的改良版枇杷更香甜了,糖分更是多了,糖分有助湿生痰的特性,因此,痰多咳嗽的患者吃甜枇杷反而会使痰增多,加重病情。

    脾虚腹泻应该少吃枇杷。枇杷性凉,属寒性水果,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有引起腹泻的可能,因此,脾胃虚寒、便溏腹泻的患者不宜吃枇杷,以免症状的加重。

    风寒感冒患者不宜吃枇杷。流鼻涕,咳嗽是风寒感冒的症状,风寒感冒一般是由于受寒引起的,枇杷属寒性水果,如果这时候吃了,只会加重感冒咳嗽的症状,会促使病情加重。所以风寒和风热感冒要分清了。既然性寒,女性经期不宜吃枇杷。

    期待枇杷,期盼它舒润的清甜,特有的清香,恰到好处的酸甜,瞬间融化在嘴里,清甜爽口。

    (第一作者系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作者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山西医科大学教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