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破解腐蚀难题,为航天器穿“外衣”
□ 雷锦萍 科普时报记者 叶 青

    在航天领域,拥有防腐蚀技术尤为重要。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世界腐蚀组织原主席、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恩厚,在日前举办的科普讲坛上介绍,航天器除了要应对空间原子氧腐蚀、冷热循环、辐照老化等一系列极端环境挑战,还要对航天器材料的重量有着极高的要求。

    腐蚀,被称为金属的癌症、无焰的火灾、隐蔽的杀手。我国的腐蚀问题44%集中在高速公路、桥梁、建筑等基础设施领域,其余则覆盖了石油化工、交通运输、能源和机械行业等领域。桥梁、管道等工程受腐蚀影响,可能导致桥梁断裂、管道泄露等问题,从而酿成重大灾难事故,直接威胁到人们的安全,而各类腐蚀控制技术的应用是保障重大工程实施、降低腐蚀损失和节约资源的重要手段,应予以高度重视。

    韩恩厚说,航天领域需要专用的耐腐蚀材料与防腐蚀技术。传统的镁合金防护涂层无法同时满足防腐和导电的难题,国内自主研制出了一种镁合金表面防腐导电功能一体化的涂层,就是让部件表面生成厚度不到一微米的膜层,差不多是头发丝的千分之一,仅仅是这么一点膜层就能够实现太空防护。当年全球防腐蚀技术做得最好的11家单位接受国际盲评,最终我国的防腐蚀技术脱颖而出,被评为技术性能最佳、成本最低,各项指标国际领先,适合规模使用,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三号,嫦娥、玉兔、天宫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以及天问火星探测器等,都基本应用了这种防腐蚀技术。

    此次科普讲坛是为了促进政府、企业与公众认识腐蚀、关注腐蚀,通过提高人们的防腐蚀意识保护人类资源、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以及生活安全。

    腐蚀并不是百害而无一利,如果巧妙利用腐蚀也可以为民造福。韩恩厚解释说,工业上可以利用铜刻蚀技术来制作电路板;医学可利用腐蚀技术制作可降解的骨内固定器件和可降解的镁合金心血管支架等;生活中热水器内通常会加入镁棒,镁棒会优先被腐蚀,从而保护热水器内胆不被腐蚀。我们要做的就是趋利避害,既要找到合适的办法抑制有害的腐蚀,又要善于利用腐蚀的有益之处,通过研发和应用好的防腐蚀技术,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实现“双碳”目标作重要贡献。

    韩恩厚表示,就发生的腐蚀而言,至少30%是可以通过科普、研究与技术应用来实现降低损失、降低资源消耗以及降低污染。

    面对腐蚀带来的危害,韩恩厚建议在生活中提高防腐蚀的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如不锈钢锅中尽量不放盐醋这类酸性物质,钢锅、铁锅中不熬中药,以及按时更换生锈的厨具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