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加强顶层设计 培育统一的数据大市场
□ 科普时报记者 陈 杰
(视觉中国供图)

    随着新一轮数字经济带来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数据则已经和其他要素一起融入经济价值创造过程,对生产力发展产生广泛影响。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明确提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的要求,在信息产业界引发广泛热议。

    时机已成熟

    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但如何聚合多维海量数据,并充分挖掘和利用其内在价值,也成为各类市场主体的探索焦点。

    “通过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将促进数据等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顺畅流动,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也将给市场参与者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锘崴科技董事长王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目前,国内已成立21家政府类数据交易平台,包括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在推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和实践经验。

    王爽认为,《意见》的发布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升数字经济发展。

    在统一的技术市场方面,人工智能的关注度一直很高。百度集团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大市场”的核心是基于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形成的生态体系。这个生态由开源框架开发者、算法研究者、AI架构师、应用开发工程师等人员,以及AI软硬件工具链上下游生态厂商共同构成。“以深度学习平台为核心的AI产业生态一旦形成,就会自运转,各个角色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同时协同生态做大做强,形成‘大市场’生态合力。”

    从各界的反馈来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统一的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是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被国家赋予重要的战略意义。王爽认为,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是一个横跨各领域的综合要素市场,通过培育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既能对各行各业发展产生倍增作用,也能与其他要素协同融合,共助社会经济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安全很关键

    在明确我国将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的同时,《意见》重点提及数据安全的重要性。

    微步在线CEO薛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建立统一的大市场政策,还是现在数据流通的环境,对数据的保护变得越来越重要。“当然,在这种形势下安全产业迎来的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机遇就在于随着对安全的认识和重要性提到了更高的高度,产业将更加良性化发展,而挑战则是在当前整个社会数字化趋势下,巨大利益吸引肯定会越来越多,手段也会越来越复杂。”

    其实,《意见》出台之初,数据领域从业人士和法律界人士就提出了一个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加快培育统一数据市场的总目标下,如何处理数据权属,数据相关的所有者权利和使用权关系问题,做到“既合法保护又合规应用”。

    “隐私计算技术在数据要素安全合规流通中,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确保数据安全流通、使用合规和范围可控。”同盾科技CTO张新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构建“统一数据市场”中,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支撑是第一层;接下来要解决数据安全问题,隐私计算能够帮助数据流通建立安全可信、有序可控的共享机制;然后还要实现软硬件的国产化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子”问题;最后则是形成一个完善的产业生态。

    王爽也认为,在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中,隐私计算作为一种处于创新前沿的核心基础技术体系,可助力数据价值释放,推动数据要素市场蓬勃发展。

    当然,数据的安全流通,还有待数据确权、安全与定价交易在操作上统一规范。目前,《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这三部数据相关领域的基础性法律,都没有对数据的所有权归属作出明确的规定,而是围绕数据处理行为及其安全进行制度设计和约束。

    产业界人士认为,要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大市场,国家亟须从整体、全局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统筹考虑,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统一的法律和政策。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推动各地技术交易市场和数据要素市场互联互通,最大程度地发挥技术和数据的价值。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