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如何预防冰球运动损伤
□ 邹荣琪

    科学运动

    与你同行

    现代冰球起源于加拿大,每队参赛人数6人,是以冰刀和冰球杆为工具在冰上进行的一种相互对抗的、攻防转换最快的集体性竞技运动。冰球需要独特的技巧、速度、力量和团队合作。据统计,2021年已有82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国际冰球联合会。在北美和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儿童和青少年喜欢上这项运动。中国自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冰球运动快速发展,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且呈现低龄化趋势,仅北京注册的冰球运动员就达到了4000人左右。

    冰球运动员在冰上快速滑行时速度可达到每小时40公里以上,滑行过程中可能与冰球场周围的坚硬木板、其他冰球运动员及高速飞行的冰球(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183公里)等发生激烈的碰撞,导致运动员受伤。最近的一项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在美国高中男子组冰球比赛中,每1000运动员中就有23.2 人受伤,其中高达45%-86%的伤害是由于高速滑行碰撞造成的。冰球比赛水平越高,受伤率越高,以脑震荡、大腿和膝部损伤最常见。随着冰球运动的日益普及,与冰球运动相关的高受伤率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加强脑震荡二级预防教育

    头颈部损伤占儿童和青少年冰球运动员总损伤的20%-30%。其中,脑震荡是最常见的损伤,大多数脑震荡是由于在训练和比赛中碰撞造成的。临床表现为短暂性昏迷、逆行性遗忘以及头痛、恶心和呕吐等症状,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发现。它是最轻的一种头部损伤,60%-80%的脑震荡运动员在一个月内康复,没有继发性并发症。然而,如果处理不当,脑震荡会导致恢复时间延长,并产生并发症,在极少数情况下还会导致死亡。

    脑震荡的一级预防是理想的,但是因为冰球运动项目的特点,脑震荡的损伤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为了降低脑震荡的发生率,通过教育培训父母、运动员和教练相关识别并适当管理脑震荡的二级预防已成为政策的重点。比如运动员脑部受伤后报告他们的症状或承认发生了脑震荡,教练有责任识别出疑似的脑震荡,让运动员退出比赛,并通知父母寻求医疗救助,这样可及时有效地防止脑震荡复发和不良后果。

    加强易受伤部位肌肉力量和柔韧性练习

    在一个赛季中,儿童和青少年冰球运动员的臀部、髋部、大腿或腹股沟是比较常见的损伤部,约占总损伤的9%。臀部和大腿损伤以肌肉拉伤(占50%)和挫伤(占28.3%)为主。髋部内收肌拉伤在冰球运动员中很常见,尤其是守门员,是引起慢性腹股沟疼痛的主要原因。由于冰球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中会出现独特的滑冰步幅,比如在滑冰向前跨步过程中,内收肌群的长期反复离心和向心负收缩,容易造成过度使用从而导致损伤。

    为了有效地预防髋关节内收肌拉伤,可从髋关节活动度、内收肌的力量和软组织柔韧性训练着手,包括改善股骨-髋臼的运动范围和控制;改善髋关节外展肌和外旋肌的激活;提高深层核心肌群的稳定性,包括腹横肌和盆底肌的激活等,以便为滑冰跨步提供更有利的条件,从而减轻肌肉组织的负荷。

    此外,冰球运动员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也较为常见。前锋最有可能承受这种损伤,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冰上碰撞产生的过度外翻应力造成。为了有效预防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建议进行赛季前评估,以及赛季中和赛季后每月监测,监测内容包括单腿站立和下蹲检查、肌肉力量测试等,以满足冰球运动员的功能需求,降低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的风险。

    合理利用场地和比赛规则

    标准冰球场地最大规格为长61米,宽30米;最小规格为长26米,宽15米。根据加拿大少年冰球联盟和另一项来自世界少年锦标赛的研究发现,冰球场的大小和每场比赛的碰撞率及受伤率之间成反比关系。因为随着运动员年龄的增加,滑行速度会越来越快,增加冰场面积可以减少运动员之间的接触,从而降低受伤率。随着对青少年冰球运动中脑震荡问题的日益关注,业界专家提倡即使是业余冰球比赛,也尽可能在国际比赛标准规格即长61米和宽30米的冰场上进行;比赛中,要严格执行规则,对儿童和青少年冰球比赛中头部撞击和打斗采取零容忍政策。

    (作者系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创伤防治与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