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环球健康资讯

    运动干预或可减轻腰痛

    大约80%的成年人会经历腰痛,其治疗通常包括药物治疗如阿片类药物、手术和自我护理。近期发表在美国《整体护理实践》杂志上的一篇综述中,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的研究人员评估了三种基于运动的心身干预措施对慢性腰痛的疗效证据:瑜伽、太极和气功,并指出减少阿片类药物使用和增加运动疗法以减轻疼痛至关重要。

    在研究人员分析的625篇同行评议文章中,32篇符合纳入标准,并被纳入评议。结果发现,这些文章中的大多数都显示了基于运动的心身干预对治疗腰痛是有效的,报告了积极的结果,如抑郁和焦虑的减轻、疼痛相关疾病的减轻,以及功能能力的提高。

    研究人员认为,止痛药、手术或注射疗法(如神经阻滞)治疗腰痛时会产生很高的不良反应,而瑜伽、太极和气功可以作为这些治疗的有效替代。但目前的研究还需要更多的临床试验和经验证据,以便临床医生能够以更大的信心开出此类干预措施,以管理患者的腰痛。

    活跃状态有助老人保持认知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项研究发现,当老年人保持活跃状态时,他们的大脑中有更多的增强神经元之间联系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可以帮助老年人保持健康的认知。该研究发表在1月7日的《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症》杂志上。

    神经学助理教授、该研究作者Kaitlin Casaletto博士说:“我们的工作是第一次利用人类数据证明突触蛋白调节与身体活动有关,并产生我们看到的有益的认知结果。”

    体力活动对认知能力的有益影响已经在小鼠上得到证实,但在人类却很难证明。维持神经元之间这些连接的完整性对于抵御痴呆症可能至关重要,因为突触实际上是认知发生的场所。

    研究人员发现,保持活跃的老年人有更高水平的蛋白质,能促进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交换。这一结果与早些时候的发现相吻合,即那些在他们死后大脑中含有更多这些蛋白质的人在晚年能够更好地保持他们的认知能力。

    食用葡萄或可降低胆固醇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食用葡萄可以增加微生物多样性,也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在一篇发表于《营养》杂志的论文中,研究人员报告了他们给志愿者食用葡萄粉4周的实验结果。先前的研究表明,吃某些水果,如苹果和葡萄可以促进血管健康,因为它们含有多酚这种抗氧化剂,吃这些水果还可以降低血糖和血压水平。在某些情况下,多酚类物质的摄入已被证明可以减少炎症,而炎症是心脏病的一个促发因素。但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研究了食用葡萄可能对健康的其他好处。

    该研究小组招募了19名健康成年人。每个人都食用了一种特殊的低多酚和低纤维饮食4周。4周后志愿者们每天补充46克葡萄粉。研究人员发现,在食用葡萄粉4周后,所有志愿者的肠道生物多样性都有所增加。先前的研究表明,肠道生物多样性的增加往往与强大的免疫系统有关。但值得注意的是,已知对葡萄糖水平和脂质代谢有积极影响的阿克曼菌水平也有增加。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志愿者血液中的总体胆固醇水平下降了6.1%,低密度脂蛋白下降了5.9%,胆汁中的某些类固醇酸下降了40.9%。

    (作者廖联明系福建医科大学协和医院中心实验室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