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福满杯
□ 童 云
(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茶文化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影响之深,已经随处可见。人们习惯喝茶,也就爱屋及乌地把情感赋予到了茶器之中。

    对中国茶文化稍稍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茶具,古代文献中又称为茶器,通常是指人们在饮茶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器具。茶具是伴随着饮茶的发生而产生,又随着饮茶的发展而发展。不论茶具的发展演变具有什么样的特征,茶具都是为饮茶而发明的,所以,茶具并不仅仅具有一般器物的特征,而是与茶及茶文化密切相关。

    民间素有送杯子的习俗,大概是取其谐音“一辈子”的含义。比如,年轻人在为老人准备寿礼的时候,茶杯成了体现自己孝心的礼物。话说一日,闺蜜欲为其母祝寿,左思右想不得要领。忽记起曾得笔者馈赠老母80寿礼用汝瓷茶碗一只。于是,藉友友幸得赏玩新出汝瓷茶杯样,甚喜。遂以“海容耄寿”为款识题于杯底。

    问:此杯何名?

    友友曰:新品名待沽。

    笔者曰:乃福满杯,是也。

    友友拍手称快:圆圆的肚子,满满的福气,伴随主人一辈子。实乃名之所归也!

    于是,世间得有“福满杯”一名。

    众亲友皆云是日乃愉快之日。笔者也心情激动地用类文言记录下了这一情景。

    各位茶友或许有过为家人取名字的经历,或者有过为宠物取名字的经历,或者有过为文章或一部作品取名字的经历……但肯定没有为一款工艺美术师新研制出来的汝瓷茶碗新器型取名字的经历吧?现在笔者有了。

    随着这股喜悦之风,恰逢外甥新婚,于是笔者特地请藉友友为这款经自己取名的“福满杯”配上茶托。在茶界,茶托又称杯托,通常作为托放茶杯所使用的器具,是茶人用来保持茶席清洁的器具,同时也方便客人有序地放置茶杯。作为潜心研究中国茶文化的笔者一定会在这件结婚纪念品上做足文章的。这不,一杯一托的配置,同时还请窑主在茶杯和茶托上用中国红烧制新人姓名及结婚日期,当然摆在中间的肯定是最应景的红双喜。

    于是一款绝妙的结婚纪念品就这样产生了。虽然婚礼已经结束,但笔者还记得当自己把这款定制的汝瓷“福满杯”套装捧出来的时候,现场一片轰动;当笔者手托“福满杯”,以长辈的身份祝新人在未来的日子里,“如同这套一杯一托的茶具一样,一辈子里要相互依托,才能做到家和万事兴!”新人的双眼顿时闪出了泪光,此情此景现在想来仍然很动人。

    今天的我们是幸运的,中国汝瓷自宋代配方失传后,在现代工匠的努力下,其烧制工艺终于得以恢复,那些在艺术家笔下的天青、豆青、粉青等色彩的汝瓷制品,终于再次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从而我们也可以借由某个喜庆的日子里,拥有一只自己心仪的汝瓷藏品。甚喜!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副编审、中国科协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委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