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被“嫌弃”的赖草其实是个宝
□ 杜利霞

    自然观察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虽没有牡丹的艳丽、玫瑰的芳香,但却有自己独特的作用,这就是让人望文生义的小草——赖草。

    赖草是禾本科赖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秆单生或丛生,直立,高可达100 cm,叶鞘光滑,叶舌膜质,叶片扁平或内卷,叶片及边缘粗糙有时有短柔毛,穗状花序直立,灰绿色;穗轴被短柔毛,每节含小穗2~5枚,小穗含5~10朵小花;颖短于小穗,线状披针形,第一颖短于第二颖,外稃披针形,边缘膜质,内稃与外稃等长,6-10月开花结果。

    赖草生长环境不受限制,不管是绿草茵茵的平原绿洲、山地草原,还是难以治理的沙地、盐碱地上,均能愉快地生活。并且分布广泛,在我国的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四川、内蒙古、河北、山西、东北等省区,以及国外的俄罗斯、朝鲜、日本都有它的身影。

    农民对于赖草的嫌弃,并不是无中生有。调查显示,赖草对农田的危害频率为12.49%,危害指数为3.45,在干旱年份,小麦减产率为30%~40%,如全田发生,则无法耕种。尤其是在果园,危害更加严重,危害频率达70%,危害指数达45.8。

    虽然赖草是难除的杂草,但利用好了,其价值却不可估量。

    叶片没有早熟禾的柔软、蛋白含量没有苜蓿高的赖草,在早春返青时节,却是家畜最好的食粮,而在秋天,又能制成干草,为家畜储粮过冬。这是地上部分的价值,赖草地下的价值更是炫耀的资本,特别是地下横走的根茎,是它在干旱、寒冷地区生存的法宝,同时,也是赖草与其他植物进行争夺地盘的武器,为了生存,赖草不断扩展自己的地下根系,庞大的根系形成根网,是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利器。

    赖草全身是宝,地下根茎或全株均可入药,药性微寒,味苦,有清热利湿,止血之功效;主治感冒、淋病、哮喘、痰中带血等症状。

    赖草的家族是小麦和大麦的近缘种植物,异花授粉并具有JX染色体组的特性,可以作为育种的原始材料或提取优异基因培育新品种,深受作物和牧草育种科学家们的重视,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侯向阳团队成员慧眼识金,经过驯化选育,让赖草在生态修复、盐碱地改良方面大显身手。

    名字虽称赖草,但并不依赖别人,靠自己发达的地下根茎,去扩展、发展,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不仅可以为畜牧业发展提供饲草,更是生态建设、盐碱地改良的首选资源。由此可见,赖草是一棵有用的、不平凡的小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