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减少塑料污染有了“竹”方案
□ 王旭东
国际竹藤组织供图

    塑料污染及其带来的健康危害,日益受到全球关注。为应对全球塑料危机,9月6日,由国际竹藤组织主办,中国竹产业协会、国际竹藤中心协办的“以竹代塑”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阿根廷、多米尼加、肯尼亚、荷兰等国的驻华使节,亚太森林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国内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代表,共同围绕“减少塑料污染,助力双碳目标”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的重要边会之一,本次研讨会也是除竹产品特展外,国际竹藤组织举办的另一场精彩活动。其目的是通过研讨低碳竹产品在替代各类塑料制品,以及节能减排方面的可行方案,引领国际“以竹代塑”潮流,提供基于自然的“竹”方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作为绿色、低碳、速生、易再生、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竹子在应对一系列全球挑战中具有独特作用。”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竹藤中心主任、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教授指出,随着竹材利用的科技创新,竹子的应用更加广泛,在城乡生活、工业生产、建筑建材、纺织造纸等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潜力巨大。希望与会嘉宾通过此次研讨会,集思广益,共话减少塑料污染,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为深度开发竹材,保护生态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竹子作为塑料污染问题提供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很多企业已开始生产竹产品替代塑料制品。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穆秋姆介绍说,目前,国际竹藤组织48个成员国中,有将近40个国家通过了禁塑令或限塑令。期待通过研讨会上的故事分享和经验交流,展示竹子作为塑料替代品的潜力和贡献,为实现全球气候目标提供助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孟宪林称,中国竹产业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农民脱贫致富,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和粮食安全,以及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此次举办“以竹代塑”国际研讨会,探讨通过利用竹材资源,减少塑料污染,助推双碳目标,这不仅是对中国竹产业未来发展之路的探索,也是对全球竹产业发展方向的开拓。

    本次研讨会包括“技术报告”“实践案例分享”“国际圆桌对话”三个环节。其中,“技术报告”上,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塑料污染防治相关政策、以竹代塑潜力、研究进展。“实践案例分享”中,大家着重分享了以竹代塑的实际案例。而“国际圆桌对话”则以“应对全球塑料污染,助推碳减排及国际合作”为主题,与会嘉宾们展开对话与交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