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适食秋粥滋肺润燥
□ 夏 普
视觉中国供图

    秋风在给人们送爽的同时,还带来了季节主气——燥。中医认为,燥易伤肺,人体在秋季可由此产生诸多津亏液少的 “干燥症”。此时若在晨粥中加入一些能生津增液的食物,则可以起到良好的以水行舟、滋阴润燥的功效,既可补充营养,又能蠲除秋燥,实乃一举两得。而且粥性味平和,温燥、凉燥皆宜。下面介绍几款应季秋粥,人们宜择食。

    梨粥  梨2只,洗净后剖开去核,连皮切碎,与粳米100克同煮为粥。梨不仅为“百果之宗”,亦是秋季润燥第一果,对秋天干咳少痰或胶痰难咯之“燥咳”以及口干鼻燥有较好的疗效。此粥可作为秋季常食的保健食品。

    胡萝卜粥  胡萝卜250克,洗净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对秋天人体出现的皮肤粗糙、口唇干裂、两眼干涩、头屑增多有一定效用,同时还可辅助治疗夜盲症及眼干燥症。

    荸荠粥  荸荠250克,洗净去皮切碎,粳米100克,加水制粥。荸荠有生津润燥,清音化痰的作用,煮粥后可用于秋季咽干、口燥、音哑以及咳痰不爽。

    藕粥  鲜藕150克,洗净切碎,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煮粥,快熟时加入藕。“秋藕最补人”,此粥不仅是秋季老幼妇弱皆宜的良好滋补品,而且兼有润燥之功,可辅助治疗秋燥引起的口干舌燥、鼻干出血等症。

    芝麻粥  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待粳米煮熟后,拌入芝麻末同食。《饮膳正要》谓:“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此粥对秋季毛发脱落、肺燥咳嗽以及便秘颇有效验,尤可作为老年人常服的保健食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