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流感仍是每年流行病防控重点
□ 科普时报记者 项 铮
视觉中国供图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刘霞在3月20日召开的“免疫策略交流大会”上表示,目前,新冠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流感作为我国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第一名,仍是每年防控的重点。

    流感从未消失

    近一年来,我国流感患病人数非常少,这与国际上的情况相似。

    世界卫生组织曾分析过一年来流感低水平流行的原因,首先可能是采取了很严格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尤其是中国,公众戴口罩、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减少了流感传播。二是新冠疫情可能导致流感检测数据缺失,无法正确认识流感活动水平。三是病毒假说,即新冠病毒是优势循环病毒,新冠病毒的活动可能会影响其他病原的活动,流感是每年季节性的,所以流感受到的影响大。四是因为新冠病毒流行,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显著提升。

    “流感从来没有真正消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彭质斌表示,“流感是季节性的疾病,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一直存在,并且数目广泛。冬春季是流感活动高峰,每隔一些年有一次大流行。流感不会消失。”

    流感防控不能放松

    彭质斌表示,“由于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都是呼吸道传播,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加之流感病毒本身的适应性导致它的宿主众多,水禽飞鸟和很多哺乳动物,比如猪等都是流感病毒的宿主,病毒发生变异导致新毒株的出现和流行的风险始终存在。所以在今年新冠防控的新形势下,流感的防控始终不能放松。”

    流感会导致基础病症加重,导致呼吸、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超额死亡,且大部分是60岁以上老年人。

    数据显示,2010~2015年度,我国每年约8.8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流感每年可以导致心血管疾病超额死亡率每54~96/10万,占心血管总死亡的3%~6%,流感在北京每年可造成916~1640例心血管死亡。

    流感相关门诊病例总经济负担在464~1320元/人之间,住院病例总经济负担在9832~25768元/人之间。2008年的数据显示,流感相关导致死亡住院主要是呼吸和循环系统的超额住院死亡。这些调查结果跟其他国家地区一致。

    彭质斌进一步介绍:“在全球前10名的死亡原因中,至少有5种疾病死因可与季节性流感感染相关,例如流感可使肺部感染风险增加100倍,可使心梗、脑卒中等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但这种危害常常被忽视或遗漏。”

    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建议接种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双保险筑牢民众健康防线。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表示,今年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

    她认为,新冠疫情尚在全球蔓延,科学家们还不能预测未来新冠病毒发展成什么样子,这种情况下存在流感和新冠叠加流行的风险。新冠病毒感染与流感有相似症状。“如果罹患流感将给临床鉴别增加难度,也给疫情防控和医疗资源带来巨大挑战和压力。”王大燕说,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因此,快速提高新冠、流感疫苗接种率,严防新冠、流感双重叠加流行的威胁十分重要。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传染病联防联控至关重要,”高福院士表示,“未来,新冠病毒很有可能像流感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也将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挑战,在新冠疫苗接种全面推进的过程中,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长期低下的局面也亟须改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