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用做疫苗的腺病毒是什么来头
□ 王明宇
图片由作者提供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信息,截至2021年3月27日,我国附条件上市的5个生产企业的3个种类的新冠疫苗中,其中一种正是腺病毒载体疫苗。腺病毒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能用来做疫苗?

    不喜欢“穿衣服”

    在病毒界有一个古老的族群,它们家的人都长得方方正正,但是却不喜欢“穿衣服”(无包膜),在致病方面可谓坏事做尽,且最喜欢欺负小孩子。虽然名声不好,但是作为基因工具,却为人类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它就是腺病毒。

    腺病毒是一种线性双链DNA病毒,属于腺病毒科哺乳动物腺病毒属,个头约是冠状病毒的一半,直径为60~90纳米,无包膜。

    喜欢欺负小孩子

    腺病毒有A~G共7个家族,42个兄弟姐妹,多数可引起人类呼吸道、胃肠道、泌尿道及眼部感染,尤其喜欢欺负小孩子,80%的腺病毒肺炎发生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

    在腺病毒家族的兄弟姐妹中老三、老七、老十一、老十四、老二十一,主要引起婴幼儿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其中老三和老七是腺病毒肺炎的主要病源。

    老三、老七、老十四可以引起咽结膜热,老八、老十九、老三十一可以引起流行性角膜炎,老四十、老四十一可以引起儿童病毒性胃肠炎。

    腺病毒肺炎约占病毒性肺炎的20%~30%,与冠状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并称“感冒界的F4”,在北方多见于春冬两季,南方多见于秋季。

    腺病毒肺炎潜伏期3~8天,多以骤热(体温39℃以上)、咳嗽、呼吸困难及发绀等呼吸道症状为主,有时出现嗜睡、惊厥、腹泻、结膜炎,甚至心力衰竭等。学龄前期与学龄期儿童以持续高热为主,其他症状较轻。

    作为基因操作工具有独特优势

    因腺病毒混迹江湖久了,经验丰富,有了“自来熟”的能力,这一点被科学家充分利用起来。开发安全有效的预防性疫苗,是为人类提供长期保护的关键,腺病毒作为基因工具,为人类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重组腺病毒载体是以腺病毒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工具病毒载体,腺病毒对分裂期和非分裂期细胞均具有感染能力,且具有嗜上皮细胞性,它可通过受体介导的内吞作用进入细胞内,但其基因组不整合进入宿主细胞基因组中。腺病毒作为一种常用的基因操作工具,具有独特的优势,在肺、肿瘤、心血管、肝脏及其他领域被广泛应用。

    此次上市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是将编码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基因导入不具有致病性的腺病毒载体中,使用能表达保护性抗原基因的重组腺病毒制成的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注射入人体后,免疫系统会识别出这个病毒抗原,激活机体免疫反应从而获得免疫力。

    (作者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成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