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疫情让学生经历了什么?让老师经历了什么?又让学校经历了什么?
教育生涯中的一次特殊经历
□ 李凌己

    疫情冲击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疫情也让教育工作者经历了从来没有的故事。

    准备

    为了迎接开学,威海紫光实验学校从2月下旬就开始了各项准备。开学时间一改再改,防疫工作从一开始的每个学生、老师的体温上报,简单的防疫流程,到“两案八制”(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一校一案的制定,再到各种流程的梳理、各种场景的预案设计,最后到学生、老师们累计28次的培训、开学流程与疫情处置的6次演练,终于要开学了。

    山东省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据《核验细则》指导属地学校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联合组建检查组,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对属地学校进行开学条件核验工作,核验不合格的不得安排开学。”学校开学验收的内容从省里要求的45项,增加到区里的56项,再到最终验收的63项。面对如此严格的规定,学校的压力陡增:家长盼着学校开学;学校希望高三的孩子们可以回到学校突击高考备考,可以弥补通过网络进行的半荒废学习;学校又担心万一有一项不通过,不能如期开学,各种社会舆论的压力。

    此时学校的老师们感觉:准备疫情期间开学的工作比正常上课还累!从没有开学时希望开学,到面对如此多的事项与要求时,老师们开始畏惧开学。

    封校

    经过7次各级检查后,4月15日,终于迎来了高三开学的时间。但开学的喜悦还没来得及品味,就被封校的命令 “打懵了”。

    两个多月的开学期盼,迎来的开学方式却是高三老师与学生要在学校全封闭14天!

    从接到封闭命令到通知、动员老师只有半天的时间!学校只好紧急通知全体高三老师,与相关部门的人开动员会。

    同时教育局、卫健委、公安局、市场监督局四个部门派驻了4位领导,与老师们一起封闭,监督学校的各项工作。

    最终,学校封闭了75位教职工,214位高三学生(还有几十位艺考生因为校考,不能到校学习。)

    感动

    学生封闭在学校学习,对学校来说比较简单,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寄宿制学校,一些特殊的要求也可以做到:一个班不超过30人,教室要间隔使用,还要有应急备用教室,一间宿舍不能超过4个人住等。

    但是让老师封闭在学校14天,事情却没有那么容易:有老师家里有孩子需要照顾、有老师怀有身孕需要产检、还有老师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最终老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全部都到校封闭,并出现了一些感人的场景:有一家三口一起来封闭的;有带着孩子来封闭的,有怀着身孕来封闭的,还有带大包小包的药来封闭的……关键时候,老师们的敬业精神、牺牲精神让人感动。

    惊骇

    开学第一天的下午2点左右,就出现了一个“发烧”的孩子,立即全校紧张起来:所有给这个班上课的老师与同班同学转移到备用教室隔离,接着带来了新问题:老师的隔离,让别的班没有了上课老师。

    各级领导也紧张起来,教育局、卫健委、公安局的领导先后到校了解情况,据说这是高中开学第一个“发烧”的孩子。真实发生与演练还是有着很多的不同,学校努力按照演练多次的方案操作:先通知校医-确认体温-再叫救护车-到发热门诊-血清检测-核酸检测,接下来是长时间的等待,晚上8点多血清检测的结果出来:阴性,学生可以回家。晚上11点,教育局领导通知学校:病因是扁桃体发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第九天,某班有2个同学生病,班级隔离,全班在教室吃饭,饭后6位同学体温升高,学校相关部门又立即紧张起来,校医、住校干部、学校领导全来了。

    一次次地体温测量,这些同学的体温在临界点上下起伏,老师们反复回忆推演前后的过程寻找原因:最后大家一直倾向于认为,大部分同学是因为“惊吓”导致了心理紧张,又导致了体温升高,因为疫情的恐慌经历,特别是开学时的防疫教育,让部分孩子们心理高度紧张与有压力,竟有部分学生随身带体温计,随时给自己测体温。

    于是通过喝水、疏导等方法,减轻学生的紧张与焦虑,通过告诉同学们威海、山东已经多日没有新增病例的事实,调整他们的心理压力。经过心理疏导,慢慢地所有人的体温恢复了正常。

    随着同学们对新的住校生活的适应与心理减压,接下来的日子相对顺利,14天的封校生活终于结束了。

    特殊的疫情,全封闭的上课与学习,这样一种经历,丰富了大部分老师的教学经历,也丰富了“生于非典、考于新冠”这一届学生的人生经历。

    或许也会在中国的教育史上留下特殊的一笔。

    祈愿这样的事情未来不再发生。

    (李凌己,教育博士,威海紫光实验学校校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