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话说“鸟笼逻辑”
□ 东 子

    惯性思维禁锢了人的头脑

    “思维贫穷”限制了想象

    要敢于挂出一只空鸟笼

    心理学原理——

    鸟笼逻辑来源于一个故事。

    甲对乙说:“如果我送你一只鸟笼,并且挂在你家中最显眼的地方,我保证你过不了多久就会去买一只鸟回来。”乙不以为然地说:“养只鸟多麻烦啊,我是不会去做这种傻事的。”于是,甲就去买了一只漂亮的鸟笼挂在乙的家中。接下来,只要有人看见那只鸟笼,就会问:“你的鸟什么时候死的,为什么死了啊?”不管乙怎么解释,客人还是很奇怪,如果不养鸟,挂个鸟笼干什么?

    最后,人们开始怀疑乙的脑子是不是出了问题。无奈,乙只好去买了一只鸟放进鸟笼里,因为这样总比无休止地向大家解释要简单得多。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挂一个漂亮的鸟笼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过不了几天,主人一定会做出下面两个选择:把鸟笼扔掉或者买一只鸟放在鸟笼里。这就是被认为人类无法抗拒的10种心理之一——鸟笼逻辑。

    东子解析——

    鸟笼逻辑形成竟是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其原因倒也简单:就是大多数人的思维习惯——惯性思维。其实,并不是每一个鸟笼里都应该装上鸟,但可惜的是,人们总逃不出这个逻辑的局限,会认为有笼必然有鸟,因为鸟笼是为鸟而存在的。

    “鸟笼是为鸟而存在的”的逻辑似乎没有错,但这只是鸟笼存在的原因之一,也就是作为一个物件的实用性。可人们往往忽视了任何物件除却实用性外,还有着不同价值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所以说,惯性思维害死人,它禁锢人们的思维,让人在传统目光的审视下止步不前。

    前段时间,本人就有过这样的经历。我把自己投入大量心血、创办多年的公益团队打破了旧有的格局,进行减负重组。虽然这个决定对于大家有些突然,但我只是根据现实情况做出的一个简单做法,却引发众人不解:他为什么会做出这样不合常理的事情?那背后一定有着什么隐情?

    其实,这个决定就如一加二等于三一样简单,可人们依然会展开丰富的想象……

    比如在幼儿园,当老师问孩子们,一加二等于几时,几乎会得到一致的回答——三!同样的问题,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提出来,其结果则大相径庭。比如当一个领导者或有一定影响力的人,问他的属下或受众一加二等于几时,会出现有趣的现象。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样简单的问题来问我们?他一定是别有用心!

    因为有了这样的心理,所以“三”就不再是三,可能是“三”以外的任何数字。而且,为了不让其等于三,这些人会苦思冥想。于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答案抛了出来……

    为什么会这样呢?惯性思维使这些人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本来是三里的路程,他们多绕了三十里,为此还会抱怨路途遥远。

    鸟笼逻辑禁锢了人们的思维,“思维贫穷”限制了想象,一群墨守成规、思想顽固不化的人,扼杀了一个个想突破惯性思维的人,使“空鸟笼的主人”最终屈服于强大的惯性思维而去买鸟。这样令人痛心的悲哀之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

    只有跳出旧有思维的怪圈,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传统,人才能有更大发展,社会才能得以进步。所以,我们要潇洒地去挂出一只空鸟笼!

    (作者系著名心理学者、畅销书作家、浙江电台“东子心理热线”主持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