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科普需要与公众平等对话
——兼评张宇识《今天,你更博学了吗》
《今天,你更博学了吗》,张宇识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4月第1版。

    □ 王 颖  吴一波

    人类对科学的探索之路从无到有、从浅到深、从平面到立体,是一个漫长又奇妙的旅途。如何将探索到的科学知识向公众进行规范、系统地传播是人们面临的重要问题,科学普及即科普应运而生。随着科普理论和实践的逐渐深入,科普被概括为三种典型模式,依次为:中心广播模型、欠缺模型和对话模型(或称民主模型),我国的科普工作整体上处于中心广播模型向欠缺模型的过渡,只有个别领域涉及对话模型。对话模型具有主体平等、通俗易懂等特点,由张宇识博士撰写的《今天,你更博学了吗》是对话模型应用的典型示范。

    对话模型的第一个特点是传播者以平等态度与受众沟通。本书作者以诙谐幽默的语气将科学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娓娓道来,全然是一个无话不谈的良师益友形象。传统的科普作品通常会以严肃的风格展现,而本书作者从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心理学等角度,结合自己的生活,以短篇文学作品的形式讲述科学道理,这就使得传播者由一个高高在上的科研工作者转变成了一个讲述趣事的朋友形象。这种转变看似无关痛痒,但却是传播模型的跨越式转变:传播者有或无意识的将说教变为平等对话,是对人们强烈的民主意识和自我意识的回应。信息爆炸时代对信息的生产者和传播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普作者如果能在生产信息时秉持科研工作者的严谨,在传播科学时践行平等对话的理念,将会使得科学从神坛走向大众,传递给更多的人。

    对话模型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内容贴近生活,通俗易懂。当前,部分科普作品仍然风格严肃、故作高深,但其实在工作和生活重压下的人们更倾向于去接受活泼易懂的内容。为了使科学信息尽可能多地渗透到受众中,使科普的效果不打折扣,让内容贴近生活,行文风格活泼是明智之举。本书的很多话题与生活息息相关,例如食物相克、洗衣服等,了解这些对于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大有好处。还有一些话题涉及到中学和大学的课本知识,这些话题大多是作者提炼的成长感悟,对于想要认识自然、了解生活的孩子来说是开启科学兴趣之门的钥匙。

    本书写作语言活泼明快,通过生活化的语言将话题轻松引出,又将高深枯燥的原理用简单易懂的语言阐述出来,从而汇集成一个个诙谐幽默的小故事,人们在哈哈一笑的同时不知不觉增长了科学知识。但需要注意的是,创作通俗易懂的科普作品,绝不等同于摒弃其严谨性,本书作者对于疑难问题进行了多方求证,力求保证作品的科学性。

    公众作为科学信息的受众,在自我意识和平等意识日益增强的时代下,其主体性能否得到尊重成为科学传播的关键问题,主体性要求为获得尊重、自由发言、主动参与、有权学习。而科普如何开拓多种方式,使受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融入、积极思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王颖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吴一波系陕西省健康文化研究中心(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