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阳春三月 京城梅花正好
□ 韩静华
图1:杏梅“淡丰后”。图2:樱李梅“美人梅”。图3:玉蝶梅“三轮玉蝶”。图4:朱砂梅“乌羽玉”。
摄影:余天一 陈 凯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梅花是在冬天开放的,我们把梅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很多诗人写下了赞扬梅花不畏严寒的经典诗句。其实,梅花挺怕冷的,它喜欢温湿稍冷又不能太冷的气候。古代描写梅花的诗人大多生活在江浙一带,梅花花期非常早(江南地区1~2月),相对于其他花来说,梅花确实更显得不怕冷。

    我国著名的梅花院士陈俊愉老先生花费了几十年时间潜心研究,创造了南梅北移的奇迹,终结了梅花自古不过黄河这一自然现象,选育出了可以生长在北京的梅花。现在北京的天气已经非常暖和,户外的梅花开得正好,明城墙遗址公园、中山公园梅园、北京植物园梅岭和鹫峰国家森林公园的国际梅园,都是京城赏梅的好去处。

    我对梅花的最初印象来源于小学和中学课本,加之武侠小说的熏陶,一直很向往“踏雪寻梅”。但北京梅花大都3月中下月到4月间开放,这种时候雪迹罕见,最近几年中只有2013年和2018年有这样梅雪相遇的机会。

    梅花又称五福花,是因为原始的梅花品种多为五瓣,所以在我国传统的花卉图案中,五瓣梅花就成为了梅花的符号代表,民间也有“梅开五福”的说法,梅花的5个花瓣代表即福禄寿禧财5种吉祥祝福。

    现在的梅花品种众多,1999年陈俊愉院士将梅花分为3种系(真梅、杏梅、樱李梅)5大类18型,2009年简化为11个品种群,具体特征如下:

    1. 单瓣(江梅)品种群:最古老的梅花品种,一般为单瓣,花瓣5~7,多为5。花白色较多,部分粉色到淡紫红色;清香;萼片绛紫色。

    2. 玉蝶品种群:花白色,复瓣或重瓣,花型碟型,浓香,萼片绛紫色。

    3. 绿萼品种群:花色洁白,大部分重瓣、个别单瓣,浓香,花萼黄绿色。

    4. 黄香品种群:花浅黄色,单瓣或重瓣,花型碟型,浓香,萼片绛紫色。

    5. 宫粉品种群:花淡粉色到玫红色,复瓣或重瓣,清香,萼片绛紫色。

    6. 朱砂品种群:花多为紫红色,大部分重瓣、个别单瓣,香味较浓,萼片绛紫色。有的宫粉梅和朱砂梅颜色相近,所以在古代,宫粉梅和朱砂梅都称为“红梅”。区别之处在于,宫粉梅的小枝条断面是绿白色或黄白色,朱砂梅的小枝条断面是紫红色。

    7. 跳枝(洒金)品种群:跳枝是指在一株植物或一个枝条上能同时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洒金是指在一朵花上出现不同的颜色。花色或白或红,或红白相间,单瓣或重瓣,清香,萼片绛紫色。

    8. 垂枝品种群:枝条自然下垂或斜垂,这是以枝条的形状为第一分类标准的梅花类型,按照花型分则还可分为宫粉垂枝、朱砂垂枝、绿萼垂枝、跳雪垂枝等。

    9. 龙游品种群:枝条曲散自然,不定型,宛若游龙,这也是以枝条的形状为第一分类标准的梅花类型,品种很少。花白色,重瓣。

    10. 杏梅品种群:杏梅是杏与梅的杂交种,抗寒性较强,能在北京等地安全过冬。重瓣,花淡粉色到淡玫红色,清香,萼片绛紫色。

    11. 樱李梅(美人梅)品种群:由宫粉梅和紫叶李杂交而成,只有单一品种“美人梅”,花浅紫色,浓香,重瓣或半重瓣,花期最晚,花叶同放。

    植物小档案:梅,蔷薇科杏属落叶小乔木,原产于我国南方。花白色、粉红、或红色,绝大多数先叶开放,近无梗,芳香,在北京花期3~4月。梅花香色俱佳,品种众多,是我国著名的观赏花木。学名Armeniaca mume。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