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大自然的神奇疗愈

    中国妈妈冯丽丽撰写的《下乡育儿》一书记录了自己育儿的真实故事。一对有社交障碍的夫妻,带着一个因心理问题而辍学的孩子。在一位搞教育工作的朋友乔老师的建议下,一家三口选择了下乡养儿,开垦土地、养狗、养兔子和鸡鸭鹅,让孩子学做饭、洗衣、放羊。一年后,一家三口都正常了。连睡觉都不敢闭眼的孩子重新获得了自信、快乐,并重新回到了学校。

    书中改变孩子的除了自然环境,还有乔老师的教育理念:“我们的教育把智力,也就是学习知识放在了首位,而忽视了身体、意志、情感这些最重要的东西,其实这些才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智力就是建在沙丘上的大厦,是很脆弱的。”

    日本著名的科学绘本作家松冈达英,75岁了,40多年间创作了上百本自然绘本,如此高产是怎么做到的呢?由于常年居住在山林中,周围的池塘、森林在松冈达英眼里,就好像是一个天然的绘本的世界,每每踏出一步,大自然的一切好像在争先恐后地说:“把我做成绘本吧。”

    他说:“大自然无所不在,我可以无穷无尽地画下去呢。”他在爬山捉虫子中度过了童年,也在自然玩耍里磨练出绘画技巧。

    环游世界多年后,50岁的松冈达英回到家乡的山里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回首人生,他说自己无数次被自然拯救。小时候每次伤心难过,看到地上爬的小蚂蚁就能开心起来。长大后每逢人生低落,回到自然的怀抱总能重获新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