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五谷之王”话苦荞
□ 刘泽民

    “每逢佳节胖三斤。”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也正应景了这句坊间小笑话。这不,在家各种厨艺大比拼,拼完了,却发现高脂、高油、高糖的“三高”食物着实不少,该怎么办?别着急,让我们一起走进苦荞,来共同感受苦荞的饮食魅力。

    之前,我给大家介绍了荞麦中的甜荞,那么,甜荞与苦荞二者又有什么区别呢?简单来讲:甜荞瘦果相对较大,呈三棱形状,表面与边缘都很光滑,品质好。而苦荞,瘦果较小,棱角不是很明显,有浪状凹凸,表面比较粗糙,两棱间有深凹线,壳厚,果实发苦。

    不过,苦荞与甜荞相比,比甜荞即荞麦的营养价值高出很多,不用说生物类黄酮、维生素B2、各种氨基酸等等这些营养元素,就苦荞面粉膳食纤维而言,就远远高于甜荞面粉60%,甚至达到小麦的1.7倍,大米的3.5倍。所以,由此可见,苦荞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高于甜荞。

    在我国,苦荞麦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以前,在公元前5世纪的《神农书》曾有零星记载荞麦的片断。1975年,考古学家在咸阳汉墓中,意外发掘出随葬的荞麦籽。这一历史性的发现,代表了早在汉朝时期关中地区就已经开始有人工种植苦荞麦。早在《本草纲目》《千金要方》《中药大辞典》,以及相关文献中,对苦荞也都有记载,认为苦荞具有安神、强心、止咳、抗炎、减肥、美容等功效。

    甚至在民间,还有很多关于苦荞的传说:有发生在宋朝期间,雁北地区老百姓拿出特产苦荞“救皇粮”的历史故事,有相传在古晋朝时,掌管天庭司药的神农氏撒下苦荞仙麦解民间之疾苦,使得瘟疾不治而愈,百姓得以安康的民间故事。种种故事流传至今,总是给我们呈现出一幅幅苦荞的历史画卷。

    苦荞即苦荞麦,学名鞑靼荞麦(鞑靼,读音dádá,是对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的统称)。它不属禾本科,而属蓼科,一年生草本,主要产于我国高寒山区、云贵高原,以及山西雁北地区,都是种植优质苦荞的重要区域。苦荞不仅仅在中国种植,种植苦荞的国家还包括美国、加拿大和法国等国家。

    苦荞,富含维生素、硒和氨基酸等,被誉为“五谷之王”。同时,苦荞也是唯一一种可以当粮食食用的蓼科植物,与何首乌、大黄等都是廖科的亲兄弟。在俄罗斯和波兰等国家的传统特色菜肴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医学领域,人们一直在努力寻找一种既有药用价值,又没有药物的副作用,还兼顾食用价值的作物来应用于临床。终于,通过找寻和筛选找到了苦荞麦,而且发现苦荞对于降压、降糖和降脂有特效,所以,也称之为“三降食品”。因此,居家生活可以吃一些苦荞制品,或者备一些苦荞茶在饭后冲泡一壶,慢慢享用吧。

    温馨提示:苦荞是荞麦的一种,它味甘,性凉,一次不宜多食,胃寒以及以消化不良者少用、慎用。少部分人食用后有过敏症状,所以有荞麦过敏史的人群慎用。苦荞再好,切记不能暴饮暴食。

    (作者系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山西省科协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山西省科协科学传播专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