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棕树和它的房客蝙蝠
□ 祁云枝

    绯红的晚霞中,蝙蝠们列队飞离棕树。这是棕树一天中最为惬意的时光,成千上万只蝙蝠,用黑色的翅膀滑过薄明的空气,扇动出优美的和声。

    在棕树看来,这是值得期待的黑色之歌,眼前点点飞翔的黑色,是棕树和整个动物界对话的颜色。

    不知何时,身高十余米的棕树,它的枝桠间,缀满了蝙蝠,远望如一个个黑色的果实。棕树茎干笔直挺拔,亭亭玉立。无数巨大的羽状叶片朝四方伸展,编织成绿伞状的球形树冠。伞下茂密的枝叶间,是无数房客蝙蝠,它们白天睡大觉、傍晚集体外出采食。

    在棕树的眼里,这些“房客”不仅会唱歌,还是自己的好朋友。棕树和蝙蝠之间,已经建立了良好的邦交,它们友好相处、其乐融融。

    高高大大的棕树,为蝙蝠免费提供安静祥和的蜗居。蝙蝠也知恩图报,为棕树消灭害虫。更重要的,蝙蝠的粪便,是棕树上好的肥料。因为有成千上万只蝙蝠在棕树上安家落户,棕树周围的土地上,便覆盖了一层几十厘米厚的蝙蝠粪便,这些天然的肥料,滋养得棕树愈发葱茏。

    棕树和蝙蝠这对动植物朋友,就这样友爱互助,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1913年,当法国植物学家埃尔马诺·来翁在古巴首先发现栖满蝙蝠的棕树时,植物学家为这种棕树拟定了学名,当地人则形象地称这种棕树为“蝙蝠棕”。记得有媒体报道过,在我国晋江市永和镇旦厝村一处普通的民宅前,也有两棵十余米高的“蝙蝠棕”,树上栖息的蝙蝠多达上千只。每到夜幕降临,这些小家伙便像一个个优雅的滑翔伞运动员,展开双翅,在空中划出优雅的弧线。

    其实,棕树和蝙蝠的这种友好邦交,并无约定性,并不是每一棵棕树,都可以交到蝙蝠朋友。蝙蝠通常喜欢栖息于孤立的地方,如山洞、缝隙、地洞或建筑物内,或栖息于人为干扰因素少的高大棕树上。

    择棕树而居,只是蝙蝠偶然的决策,住得舒服,会呼朋引伴,大家伙儿一直住下去。如今,为数不多的蝙蝠和蝙蝠棕的相互守望,已经成为自然界动植物联盟间的一道绮丽风景。

    蝙蝠和蝙蝠棕大概都知晓这首歌:“遇上你是我的缘,守望你是我的歌……”

    在美国西南部,有130多种植物,完全依靠蝙蝠传粉受精,传宗接代。植物学家为这些植物起名为蝙爱植物。这种动植物之间的联盟,无关风景,却关乎生存。

    对蝙爱植物来说,蝙蝠是自己生命中真正的“贵人”,是这些植物生命旋律中不可或缺的黑色之歌。一旦失去蝙蝠,蝙爱植物的日子将变得岌岌可危。

    蝙爱植物肯定清楚这点,因此将自己花朵的结构,设计得尽量适应蝙蝠的生活习性。譬如花盘要大;拥有突出的多数雄蕊,猴面包树和龙舌兰在这方面做得尤为出色,猴面包树的一朵花就有1500~2000个雄蕊;在花朵中盛放大量蝙蝠爱吃的美味花蜜——轻木属植物的一朵花,可以产生1.5毫升的花蜜。为适应蝙蝠的夜行生活,蝙爱植物还将花朵的绽放时间定在夜间,并将花瓣的颜色选择成在夜晚比较醒目的白色或黄色。

    此外,每当花朵盛开之际,蝙爱植物会向“媒人”蝙蝠派发出隆重的“请柬”——让花朵散发出强烈的霉味或果实一般的味道。蝙蝠们仰仗嗅觉访花,它们接到请柬后会火速赶来,赴一场花朵的盛宴。

    在舔舐花蜜或吃花粉时,花粉不可避免地粘在蝙蝠的皮毛上,当蝙蝠赶赴另一朵花宴时,顺理成章地为蝙爱植物传递了花粉,成为这些植物传宗接代的功臣。

    千百年来,蝙蝠因其长相和生活习性问题,一直生活在人类的误解中,这让蝙蝠们无比委屈。其实,天地间没有一种生命是独立于自然之外的,没有一种生命是邪恶恐怖和没有价值的……

    暮色,缓缓渗入树梢叶缝间,没有多少人知道,暗夜里有多少关于花朵和小动物间的“舞台剧”正在上映。

    蝙爱植物芬芳的道路,不单指引蝙蝠为它们授粉,也可以让这个世界,多一些甜美的果实。在蝙爱植物的眼里,蝙蝠,是安静夜晚里一曲曲黑色的歌……

京ICP备06005116